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那一天 我們一起追的日全食

你的家庭關係像日食嗎?

「不像夜晚、不像清晨、不像黃昏、就是陰森詭異末日的樣子,太令人興奮、太令人興奮、太令人興奮…」阿忠導演的鏡頭這樣描述著日全食。

當日全食來臨,古人不知道自己站在月亮的陰影之下,把日食異象視為末日來了,產生很大的恐懼,直到人類把眼光放遠,放到地球之外,才知道那是人類自己站在月亮遮了太陽的影子底下。家庭的親密關係也一樣,偶爾也有「日食」發生,家人們待在固著的關係裡,看不清楚全貌。有時候,「誰來晚餐」的鏡頭像是外太空的觀測鏡,會拍到家人們彼此沒看見的角度。

這回,「誰來晚餐」跟著天文學家陳文屏一家人去了美國追日全食。陳文屏跟太太莊瑞珠都是留美的大學教授,這家人很有美式風格,注重溝通表達,要求小孩要把話說清楚、講明白。但他們親子之間,還是有些話,不敢說得太清楚,透過「誰來晚餐」的鏡頭,與編導阿正剪的一支廣告「重新認識你和家人的關係」,陳家親子之間,因為他們的開放與真誠,彼此有了更親密的溝通。

「誰來晚餐」的鏡頭有療癒力喔!

原來,當受訪家庭真情又開放的時候,「誰來晚餐」的鏡頭有點療癒力喔!有時候,會拍到家人們彼此沒看到的死角, 但也真的只是「有時候」,家庭親密關係的深化、透徹了解,需要家人們有意願、有真心!要靠自己啦!

天文學家的太空夢

這個家庭的男主人陳文屏從小就有太空夢,陳文屏生於屏東眷村,他爸爸是空軍上校,開運輸機,還坐過副駕駛位,跟著爸爸一起開飛機‧學齡前陳文屏常常仰望天空,猜想爸爸正開著哪台運輸機,白天看著天空認飛機,晚上也看著天空認星星‧1970年代,當人造衛星才剛發展時,陳文屏才小學五六年級,就看見了(觀測到)天上的人造衛星‧陳文屏年少時,看著天空,就找到了志向…他從小有個人生命題:「如果外星人出現在面前,邀請他一起離開地球,走是不走? 在他不同的人生階段裡,有不一樣的答案‧年輕時,毫不猶豫地會跟著外星人走‧等到自己有了家庭小孩,有了社會責任,他的答案不再堅定,充滿猶豫‧最近幾年,孩子都成年了‧再度想起這個問題…

像美國媽媽般的教養小孩

女主人莊瑞珠也是留美的大學教授,夫妻兩的第一胎在美國出生,夫妻希望培養小孩獨立思考,也很有意識地尊重小孩的自由意志,連要生第二胎前,都跟老大好好商量討論過‧莊瑞珠很注意小孩下課後回家的表情,回家會問小孩:你今天過得好不好‧媽媽也注重小孩的表達能力,從小訓練兄弟倆要把話說清楚講明白…不過,後來爸媽也知道,希望孩子把話講清楚,不只需要一顆邏輯的腦子,還需表達自己情緒與感受的勇氣…

小兒子的煩惱

陳教授跟莊教授生了兩個兒子陳克瀚、陳克藩‧兄弟倆年紀差了七歲,大兒子克瀚跟父母很像,也展現學者的特質,目前在美國攻讀社會學博士,但小兒子學業成績不如哥哥,在嘉義大學念書‧家裡有兩教授跟一個未來的教授,這一家吃飯像是開學術研討會,小兒子克藩在飯桌上只是聆聽、常常插不上話,經常是最沉默的那一個‧直到克藩考上了嘉義大學,離家獨立生活,克藩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也建立了信心‧(撰文/莊又竑)






The Day We Chased a Total Solar Eclipse

59-year-old astronomy professor Chen Wen-ping has been fascinated by the night sky from an early age.

In today's episode, we discover what pressures Chen Wen-ping's sons faced growing up in a family with high-achieving parents; why so many people are mesmerized by the sight of a total solar eclipse; and why Chen Wen-ping would have no qualms about hopping aboard a UFO.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范嘉玲**、**吳依貞**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爸爸(陳文屏):人就是這樣子,那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之後,就會發現,其實那沒甚麼,小事一件。
媽媽(莊瑞珠):我常常道歉,因為他們這一代跟我們完全不一樣‧我憑甚麼用我的標準去要求他,而他今天站出來,來跟我說:「媽媽,現在是怎樣怎樣…」我覺得有道理,就應該要接受呀!
哥哥(陳克瀚):亞洲的家庭都會這樣吧,就是我們對於直接表達感情都很害怕。
弟弟(陳克藩):那一次的爆發,我媽馬上就能理解我。我很少跟我媽有情緒表達,那也是我第一次聽見我媽跟我說抱歉,對我來說,其實滿意外的。
歐陽姍: 任何父母在天下都會遇到親子溝通的困難,應該是這樣‧我覺得我自己滿開放的,跟子女相處得不錯,可是不是說沒有什麼摩擦,一定會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