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我老公是大體老師

陳俊明剛剛在上學期當了「大體老師」
太太溫玉蕊,兒子燊楷和女兒芷琳
含著淚把陳俊明送去了台北的國防醫學院
解剖檯上的陳俊明,和住在清水的陳家人
各自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喜歡人家叫他老師!上了車就是全家人的老師!

陳俊明不但生前是職業駕駛,他天生就愛車。拖板車,計程車,水泥攪拌車,校車....所有車他都開過。就是喜歡車!每次一坐上家人的車,職業病就會發作。他在駕駛座一路叮嚀囉嗦,紅燈的時候,他就會說一定要N檔,煞車的時候要點放點放,不要踩死....碎碎唸了二三十年,家人常失去耐性常跟他吵。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戲碼在他生前不斷上演。

相依為命的一生,酸甜苦辣、生離死別樣樣來

溫玉蕊是他的太太。豪爽熱心,是個大姐頭。結婚才五年陳俊明就搞外遇,一年後回頭,開始酗酒,後又作保導致全家破產,還爆發肝硬化,還好兒子捐肝讓爸爸多活了六年。最後,陳俊明在56歲英年早逝。臨終前家人竟然還幫助他完成捐大體的志願。有膽識,能大捨,真的不是普通的女漢子。

修行人有靈通,唱小調作佛樂樣樣行

溫姐修行多年,常有靈通,見義勇為,急公好義。現在在居住的社區熱心照顧一群外省老伯伯及阿姨們。閑暇的時間念佛打坐,某次半夜突來的靈感還讓他創作的兩首佛樂。偶爾幫朋友代班擔任導遊小姐,在車上表演唱小調,帶動氣氛,逗得旅客樂呵呵。

陳俊明進了醫學院之後,開始教導一群學生...

在學期開始前的暑假,一大群學生浩浩蕩蕩來到陳俊明家中拜訪。原來這是學校規定的家訪作業。溫姐叮嚀學生:先生很怕痛喔,你們要小心的切。先先喜歡聽音樂喔,你們可以在解剖的時候放音樂嗎?學生們都非常體貼的都做到了。

移植過的肝,究竟變成什麼樣子?

兒子捐肝給爸爸的痕跡,到陳俊明躺在解剖台上終於讓學生看到了。學生發現他的肝臟跟一般肝臟的形狀和顏色都不太一樣。剛好成為老師機會教育的教材。

波濤起伏的婚姻,兩個孩子對於婚姻的看法都有有主見

陳俊明跟太太生前常常吵架,雖然床頭吵床尾合,兩人還是非常的恩愛。但是在孩子的眼裡,吵吵鬧鬧的婚姻似乎應該早做選擇。女兒佩服媽媽沒有離婚讓自己被歧視,但是年代不同了,她如果現在有這樣子的婚姻,會仔細考慮分手。兒子也是類似的看法。不過兒子認為女生溫柔的撒嬌還是維持婚姻的重要因素。

爸爸走了,剩下的成員們要繼續相相愛...

在艱困的環境中成長的陳家人,都非常獨立,在爸爸過世後,他們開始產生新的互動關係。堅強深情的個性,還有捐贈爸爸大體這麼特別的行為,到底會跟來賓擦出什麼火花呢?到底那位嘉賓會千里迢迢來到清水的陳家呢?(文/朱美)






My Husband's a Silent Teacher

Despite a lifetime of heavy drinking and headstrong antics, when 57-year-old Chen Jun-ming lay staring death in the face, he made the noble decision to donate his body to medical science and become a "silent teacher."

In this episode, we hear why silent teachers provide an indispensable lesson to aspiring student doctors; how the grueling two-and-a-half year process of serving as a silent teacher influenced Jun-ming's family and friends; and if, just perhaps, this final selfless decision in Jun-ming's life, made right a lifetime of wrongs.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吳承遠**、**燕羽**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溫姐:老一輩的那種教養方式,不適合現在那個年代了,跟小朋友相處要像朋友這樣子,可是會比較適合。不要管得太多。
燊楷:來賓所說的爸爸媽媽跟孩子這種三角關係,這一段話,我覺得印象非常深刻。會讓我自己好好的去想一想。
芷琳:來賓所說的,家人相處時要各退一步,我覺得我應該要去學習。
楊謹華: 一個牧師跟我們講,我們的家譜都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再來就是小孩子,我們都會反過來好像是我們爸媽的「爸媽」。
其實我們有時候退一步,還是要遵守家譜上那個順序。我自己曾經在外獨自居住十幾年,前幾年搬回來和媽媽同住,一時之間真的很不適應,和爸爸過去關係也有一點緊張。但是我下決心要修復和爸爸媽媽的關係。因為家人關係是永遠不變的。
這個爸爸,媽媽孩子的三角關係是永遠不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