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遺體美容師的最後臨別禮

死亡一直是禁忌,許多人認為看見或碰觸遺體,會帶來霉運,但有人專門替亡者洗澡更衣,化妝修補,打造安詳遺容,他們是遺體美容師,一般人對這樣的工作,好奇又恐懼,究竟從事這一行的人,感受如何呢?

死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活人!

李安琪在台北從事遺體美容工作已經有13年,做這行常被說很大膽,但她卻不這麼認為,她常說:「往生者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活人!」因為安琪踏進殯葬業前,曾當過新娘秘書,比起幫活人做造型被挑三揀四,她反而覺得替亡者服務單純許多,但當初,媽媽並不贊成她做這行,不理解安琪為什麼好好地化活人的工作不做,要改去化死人?

第一個親眼目睹的遺體是爸爸

安琪的親生爸爸在她四歲時就車禍身亡,爸爸臨終時臉上有個凹洞,一直是安琪內心的遺憾,影響了她日後走上遺體美容的這條路,也讓她在面對家屬時更有同理心。因為爸爸早逝,媽媽忙著賺錢養家,安琪從沒感受過家的溫暖,原本她以為結婚或許能翻轉命運,擺脫原生家庭的貧窮,20歲就踏入婚姻生了兩個兒子,但太年輕結婚,在經濟和思想都還不成熟的狀態下,她和先生摩擦不斷,最終還是離婚收場。

工作忙碌無法陪伴,對兒子很愧疚

離婚後,兩個兒子的扶養權歸前夫,但孩子的各項開銷及需求,安琪仍定期支付,加上還在念碩士,學業和經濟的双重壓力讓她忙碌到無法陪伴小孩,只能靠物質滿足兄弟倆,兄弟倆常開玩笑說媽媽是金主,但其實比起錢,兒子們更希望媽媽能換工作,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安琪自從離婚後,對兒子始終有愧疚感,她總認為兒子對自己應該有怨言,就像當年她對自己的媽媽一樣。

見多生死離別,反而更怕失去親人

安琪和兒子一年見面不到五次,平時多用通訊軟體聯繫。但安琪常常傳的都是車禍意外新聞,讓大兒子函叡很頭痛,因為函叡的打工是外送員,讓經常化到年輕人車禍往生的安琪非常擔心,每次見面都會要求函叡換工作,甚至建議函叡來幫忙洗大體,兩人在這件事情上始終沒有共識。

繼父輕生,姊妹產生心結

去年,安琪的繼父因憂鬱症輕生,一家人大受打擊,尤其是親眼目睹現場的小妹雅妍,雅妍是安琪同母異父的妹妹,也是繼父唯一的親生女兒。她雖然從事遺體淨身五年,但面對自己親人的離開仍然沒有辦法接受,處理喪事的過程中,她多次感謝安琪和二姐秀鳳的幫忙,但這樣的感激卻讓姐姐們感到很見外,不太舒服。

最後的臨別禮,學會說愛的勇氣

爸爸走了一年多,安琪一直想讓小妹了解繼父對她們而言,比生父還要重要,希望小妹別再介意同母異父的事,但姊妹們都不擅長表達出內心的感受,究竟哪位神秘嘉賓能來幫忙她們打開心裡的結?而神秘嘉賓的到來,也讓這家人又哭又笑,姊妹們給爸爸的臨別禮是親自為他洗澡化妝,送他安詳離去,而爸爸最後留給她們最好的禮物,則是珍惜當下,學習說愛的勇氣。(文/謝嘉凌)






A Mortuary Beautician's Final Farewell Gift

Though most Taiwanese have a taboo around death and believe that seeing or touching a corpse will bring bad luck, 41-year-old Li An-qi has worked as a mortuary beautician for 13 years, cleaning and applying makeup to the deceased.

In this episode, we discover how Li An-qi's family feels about this unorthodox job, what motivated her to enter an industry that most people look upon with dread, and how the job has transformed her family relationships.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Vicky Shih**、**Ruth Li**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安琪:舒服很多,又哭又笑,今天覺得很過癮,非常感恩, 我覺得很棒。
秀鳳:把我們每一個人心裡最不想講出來的話,通通講出來了,所以每個人好像比較放鬆一點了。
雅妍:心情有比較鬆一點,過去就讓它過去,就是把握現在擁有的。
媽媽:今天我很感動。
函叡:就是要多往正面去想,不要什麼都往缺點之類的去想。
賴佩霞:台灣人的家庭,不習慣把愛展露出來,不習慣把自己的脆弱面表達出來,但是事實上,能夠表達自己脆弱的人,才是真正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