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我們在美斯樂,賭一個夢想!

邱士昕與張冰是一對年輕小夫妻,小士28歲、小冰22歲,早婚的他們已經育有一兒一女,目前小士在泰北美斯樂從事種植、烘培、烹煮咖啡的一條龍生意,已經營快二年了,而小冰在做網路代購不到一年。究竟當初他們為什麼離開台灣跑到美斯樂過日子呢?

緣分將二人一步步帶到美斯樂

小士與小冰在台灣原本有著令人稱羨的好工作,他們都服務於股王大立光手機大廠,小士當工程師、小冰當作業員主管,薪水比一般年輕人好,但是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週末也要加班,很少有足夠的休閒生活,這並不是小士想要過的生活,他經常想:這樣的錢好賺,但是能夠賺多久呢?真的能夠永遠保持健康嗎?而小冰倒是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很固定、也有穩定收入,讓自己可以買到想買的東西。

三年前在同事的介紹下,小士與小冰談起了戀愛,交往沒多久小冰意外懷孕,一直嚮往穩定生活的小士,很快地就向小冰求婚,只是小冰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泰北中國第二代,小冰爸媽很早就離異,為了告知媽媽這件喜事,二人飛了一趟美斯樂,然而就在這一趟的旅行,小士愛上了美斯樂,他喜歡美斯樂的環境、那邊生活的步調,加上他發現後山種了很多咖啡,台灣一年又進口二萬噸(將近百分之百),他覺得這門生意可以做看看,於是辭掉了科技公司的工作,決定到美斯樂放手一搏,面對阿士的抉擇,小冰一開始猶豫這樣的賭注是否太大,也很害怕自己不能適應美斯樂生活,但從小爸媽離異讓她很渴望家庭、再加上傳統嫁雞隨雞的想法,於是開始了全新的生活。

小士浪子回頭,爸爸不看好這個賭注

儘管異鄉生活會面臨各種難題,小冰還是選擇支持小士,然而小士的爸爸並怎 麼看好這個決定,他是陸軍中校退役、目前在台中豐原務農,一輩子過慣規律生活的他總覺得小士的老毛病又犯了--不能持之以恆,失敗了很容易放棄。原來小士從小六就叛逆,打架、逃課樣樣都來,高中讀了好多所、沒讀完就去當兵了,爸媽根本管不動他,只能期許有天他能浪子回頭,直到退伍後他的好兄弟在一場鬥毆事件中喪生,他才徹底覺悟,決定找個穩定工作,退伍後小士考進了股王的公司,但閒暇還是會跟一群朋友混在一起玩樂,為了讓小士能真正定下心,小冰與小士爸媽覺得到泰國似乎是不錯的選擇,小士也想透過這個改變證明給爸爸看,只是在美斯樂進行的夢想真的是一個好抉擇嗎?

轉行學問大,天候問題是關鍵,淡季找出路

別看他現在烘培咖啡、烹煮咖啡一副很從容的樣子,其實種咖啡並不是小士的本業,他可是花時間去學習的,除了在咖啡店打工學習了一些基本功之外,也常常視訊向目前退休生活以農作為主的爸爸討教各種種植的問題,一年半前正式展開種咖啡、賣咖啡的日子,只是種植咖啡靠的是充足的雨量,但這一年來泰北的雨量少很多,當初種植的一千多株已經死了一半,面對這樣的窘境,小士常常無語問蒼天!

泰北每年從四月潑水節到九月通常是雨季,是觀光淡季,除了假日之外,比較少看到觀光人潮,小士與岳母、小冰開的南北雜貨店與咖啡廳在這段時間是很閒的,不想坐以待斃,二人在淡季時要想別的出路,小士烘培生豆銷回給台灣以及提供給泰國當地咖啡商,小冰也開始了代購的網路生意,她主要代購的對象是台灣批發客,貨品以化妝品、零食、泰國特色服裝為主。在短短七個月內,小冰的批發客倍增,竟意外開展了事業的另一個春天,也成了這個家淡季的主要收入。對小冰來說,將貨物空運回台灣是最麻煩的事情,因為美斯樂沒有郵局,為了省宅配費用,夫妻倆通常會開二小時的車到清萊寄貨,而如果要飛回台灣或是要處理簽證的時候,他們會花六小時的交通前往曼谷進行代購,幾乎是一個月一次,而只要去曼谷或回台灣,小冰就要更加努力做更多代購生意,把一家人的機票等生活花費賺回來!在曼谷這個代購天堂,小冰是如何做到不錯的業績呢?有什麼特別的撇步?

身處異鄉適應多

小士與小冰決定去美斯樂種咖啡、開咖啡店,剛開始當地左鄰右舍會以異樣眼光看待,以為他們是別有居心,因為那都是小冰外婆的地、外婆的店面,面對這狀況,小士決定投入社區活動,幫地方做點事情、幫忙砍樹等,只要社區有需要人手,他就會出現,漸漸地在這個過程中讓當地人瞭解他的為人,現在大家比較認同他們了。

而他們在美斯樂開店,泰國員工的工作態度很難符合二人的期望,泰國人比較隨性、效率比較低、又不喜歡加班,二人管理起來有點吃力,經常要看頭看尾的,二人期望能夠找到好員工,讓咖啡園有人幫忙管理。

泰國美斯樂大多居住著中國人,但是由於是觀光區域、加上做生意需要用到泰文,剛開始二人像是鴨子聽雷般,還好有小冰的媽媽幫忙生意的部份,幫忙跟廠商溝通,不過由於小冰四歲前曾住過泰國,學習泰文比小士來得快,小士這方面就比較慢了,他現在只會基本用在咖啡店招呼客人的泰文,生活上的用語反而比較弱,他很想把泰文學好、但是每天生意、照顧小孩二頭燒,現在根本沒有餘力學泰文,加上他想要把咖啡基礎弄更好,泰文程度目前停滯中,這是老婆小冰很煩惱的事情,畢竟要有更好的生意,拓展泰國業務,能操得一口好泰文是很重要的,不過小士覺得一切求穩之後再說,二人為此時常有小口角,一談到這問題二人就沒有交集,到底二人該怎麼面對這難題呢?

閃婚的代價

小士與小冰從認識交往到結婚根本不到一年,二人提早走進了婚姻生活,二人為了這個婚姻改變很大,結婚前,他們很愛打扮、喜歡血拼,是標準的月光族,婚後卻變成省錢一族,事事以小孩子為主,連吃個飯都沒法好好享受,當然也會有喘不過氣的時候,會有遠走高飛的念頭。

既是工作夥伴、又是親密愛人,小士與小冰幾乎24小時都相處在一起,二人也出現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問題。另外二人雖然婚前知道彼此的過去,但是還摸不清對方的個性,小冰愛碎念、小士脾氣易怒,二人還在磨合階段中。異鄉生活、親人變工作夥伴、新手爸媽的種種壓力更讓這個磨合難上加難,這對小夫妻該怎麼面對著閃婚的代價呢? (文/傅偉智)






We're Chasing Our Dreams in Mae Salong

28-year-old bean-to-barista coffee farmer Xiao-shi and his 22-year-old money-hungry wife Xiao-bing have gone to chase their dream in Mae Salong, northern Thailand.

In this episode, we find out why Xiao-shi gave up a high-earning engineering job at a tech company to become a farmer, what kinds of struggles this newly-married couple faces living in a foreign land, and what money-making scheme Xiao-bing has hatched to keep the family afloat.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Hui-Lien Fan**、**Nowhy Lu**、**張倍禎**、**吳俞萱**、**殷亞蘭** 五位獲得小士提供的美斯樂咖啡,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小士:覺得做人家的工作給我的感覺是不如自己出來闖闖看,剛好一切都是運氣跟機緣,認識了我老婆,然後我老婆的媽媽就住在美斯樂這個地方,這裡的語言我會通,然後這裡的環境很舒服,它不會說很熱。
小冰:有時候被愛情沖昏頭,就是沒有一個原因啊!從小爸媽還在一起的時候,他們也很少在家,我又是獨生女,所以我都一個人,然後後來國中爸媽離婚,我又成了真正的一個人,所以我很渴望家庭。
郭書瑤: 我以前是想結婚的人,但我入行之後我變得我不想結婚,因為其實會怕,我很怕吵架,我很怕跟另外一半相處會有很多的磨合,看他們兩個,不知道耶,我覺得我會蠻嚮往他們這樣的生活,雖然兩夫妻很辛苦,但是他們願意互相扶持,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