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阮頭家是媽祖婆

來自嘉義的育慧,從小就在宮廟裡長大,每天在媽媽的耳濡目染下,對神明的大小事務,相當熟悉。嘉義三賢宮 是育慧的媽媽蔡貴英,26年前所開設的宮廟。貴英也是三賢宮裡的第一代乩身。貴英23歲結婚,婚後生了兩女一男,但是丈夫脾氣不好,酗酒後常會打小孩出氣。貴英受不了孩子受苦,39 歲決定離婚。單身之後才成為乩身,她一邊帶孩子,一邊替神明服務,全家人幾乎以宮廟為重心,每天在宮廟裡幫忙。或許是因為貴英曾經遇人不淑,讓她對女兒的交友要求也特別嚴格。

宮廟時常參與進香活動,需要人力幫忙,嘉宗在朋友的介紹下,成了三賢宮裡的扛轎班,因而認識了育慧。嘉宗的成長背景與育慧有很大的落差。國高中時,父母親相繼生病過世,沒有人管教的那段日子,嘉宗遊戲人間,玩很大。嘉宗見多識廣,把妹技術一流,生活單純的育慧很容易就被騙上手。怕女兒奕萱以後吃虧,也怕兒子勝傑像爸爸以前那樣無法無天,因此育慧對兒子跟女兒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落差。

貴英說,成為乩身並不容易,必須先受訓受禁,七天不能見天日,不食一粒米,經過一連串的考驗過關後,才能正式為媽祖服務。只是,那時候才剛離婚,貴英自己帶著孩子們在外生活,沒有收入,常為生活操煩。貴英好幾次都在危急的時刻,真切感受到媽祖的神力,因此無怨無悔替媽祖服務了27年。七年前,媽祖考量貴英的身體不好,想要另尋接班人,因緣際會下,嘉宗正式成為媽祖的乩身。

不過,嘉宗不像貴英是個全職乩身。白天的時候,他是個砂石車司機。嘉宗說,爸媽過世後有留下一筆錢,讓他不愁吃穿,24歲以前幾乎沒有工作過,退伍後與育慧結婚,孩子生了,驚覺自己該擔起養家的責任,才會來開砂石車。貴英說,家裡的媽祖很開明,知道嘉宗要養小孩不容易,因此幫信眾辦事的次數,從以前天天辦事,減少成一個月只辦3天。不過,嘉宗忙著賺錢,心思卻鮮少放在媽祖身上,讓神明很不高興。甚至連媽祖在夢中化境給他的考驗,也都沒有過關,讓育慧很傻眼。

其實,之前為了多賺點錢,嘉宗曾經買車接案,錢還沒存夠,又接著買房,誰知道,剛好碰到經濟不景氣,不少大工程建造都不做,砂石車工作機會變少,讓嘉宗一夕負債累累。嘉宗沒有如願鹹魚翻身,過了一段自暴自棄的日子,連家都不想待,消極的態度讓育慧一度想離開。

婚後就沒出去工作過的育慧,不願意向命運妥協,他找了一份飯店櫃檯的工作貼補家用。二度就業讓育慧走出去,也因此遇見了生命中很重要的好姊妹雪莉,整個人生觀有很大的改變。就連一向覺得育慧很好控制的嘉宗,也開始覺得育慧變了,讓嘉宗有點心慌。

不想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來,育慧跟嘉宗商量,決定把房子賣掉,重新開始,三賢宮也被迫遷到租屋處。要上班也要兼顧家裡,讓育慧分身乏術,因此她決定把才2歲的依宸送去念書。但是育慧跟嘉宗的工作都是排班制的,假日時,照顧依宸的工作,就自然落在勝傑頭上。不止如此,勝傑除了要在家顧妹妹外,還得做手工賺取零用錢。大人上班,小孩上課,白天幾乎沒人在家,晚餐時間是全家人唯一可以聯絡感情的時刻。未雨綢繆的育慧擔心奕萱以後也會遇到面臨相同的問題,因此從國一開始就訓練奕萱到廚房幫忙。

一般來說,乩身因為辦事型態的不同,分為文乩、武乩跟靈乩。通靈少女就屬靈乩,而文乩是比較柔性的降駕,辦事時會吟唱詩歌,武乩則是傳統的乩身,起乩時會操五寶,需要閉關修鍊跟禁口。嘉宗屬於後者。禁口過程很嚇人,貴英說,媽祖這是為了防止信眾攔轎問事。三個孩子跟育慧一樣,從小在宮廟長大,對於進香的儀式與流程相當習以為常。只是,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無法認同這類傳統文化的人,讓孩子很受傷。

為了增加收入,開車技術很好的嘉宗,最近又另外找了一份兼差的工作。白天開砂石車,下班後還要兼差,育慧心疼老公累特別出來陪嘉宗跑車。而嘉宗的大女兒奕萱,也主動要求到媽媽工作的地方打工。媽祖對育慧一家來說是一種信仰,所以即便很困苦,育慧跟嘉宗卻說,從沒想過要求媽祖幫忙。面對生活困境的嘉宗跟育慧憑藉著對媽祖的信念,還能撐多久?特別來賓又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啟發呢?(文/楊錦芳)






Matsu's My Boss

62-year-old Cai Gui-ying is a 1st-generation spirit medium who channels Matsu, Taiwan's most popular Daoist goddess. Gui-ying's feisty daughter, 36-year-old Zhu Yu-hui, is married to 40-year-old rough-diamond Cai Jia-zong, a truck driver-cum-spirit medium set to succeed Gui-ying at the temple.

In this episode, we hear what unexpected encounter led Gui-ying to be chosen as Matsu's spirit medium, how Cai Jia-zong abandoned his philandering ways after meeting Matsu devotee Zhu Yu-hui, and what kinds of tests and struggles a spirit medium is expected to undergo as part of their spiritual training.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吳明娟**、**魏素端**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嘉宗:我不需要去求什麼,我都會覺得背後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撐著我。
育慧:你有苦過,你才能去懂得別人的那種苦。
貴英:你不跟神明配合,祂肯定不會幫你,這是一定的,跟我們人也一樣,你看不起祂 祂也瞧不起你。
奕萱:高中要交學費,我就自己賺錢,幫爸媽多少付一點,他就不用付太多。
勝傑:家裡有神明又沒什麼關係,那只是一個信仰而已。
雪莉:其實人是一個單獨的個體,你自己都沒有好起來的時候,你沒辦法讓你身邊的人好。
翁立友:對於人生的磨練跟磨難,不要去害怕、也不要去逃避,一定要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