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在肉彈的世界,人人都是甜心

根據陽光基金會統計,在台灣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因為外貌受到不友善的對待,而外型肥胖的人正是最容易受到歧視的族群,他們經常被直覺地認為個性懶惰、不健康的一群人。這一集誰來晚餐要到台北,拜訪兩位大尺碼女孩,她們為了打破社會對於胖子的既定印象,組成了「肉彈甜心」團體。

從小受盡嘲笑,家人心疼力挺

Amy生長在高雄,父母因為過去生活困苦,希望能把孩子養得白白胖胖的,導致Amy從小就是個胖女孩,鄰居也給她取了個「阿胖」的綽號。因為外型,Amy的求學階段很辛苦,經常是班上霸凌的對象,就連出社會工作後,雇主都曾當著Amy的面嘲諷她的體型。Amy的兩個姊姊從小看著她長大,因為心疼妹妹的遭遇,總是想盡辦法的照顧她,面對親朋好友有時表面關心,實則暗地嘲諷的語氣,家人們也都毫不留情地直接反擊。

減肥超過二十年的達人,每一次減肥都是十公斤起跳

馬力因為國中就讀私校,課業壓力加重,父親總是要求馬力吃完晚餐後,先小睡一下再起床讀書,原先以為讓馬力飯後小睡可以減輕她的疲勞,卻沒想到這樣的作息反而讓馬力開始變胖,經覺得馬力越來越胖的身材,母親身先士卒得跟著馬力開始減肥。馬力在課業及減肥的雙重壓力下過得很痛苦,唯一可以慰藉的自己經常偷買來吃的零食。馬力的減肥終究是成功的,但只要一鬆懈就會復胖,反覆減肥的結果讓她開玩笑的說:「大概除了吃蟲沒有試過以外,其他的減肥方式我都用過了。」

因為合購衣服而熟識的兩個胖女孩

兩人一開始會搭起友誼的橋樑,其實是透過一起訂過國外的大尺碼服裝開始,尤其Amy又特別喜歡歐美的服飾,因此兩人為了節省運費而開始網購。Amy的體型雖然較為壯碩,但她對自己卻很有自信,經常穿著性感的長裙,她也透露台灣對於大尺碼的女孩很不友善,除了會遭到店員的白眼外,尤其在購買內衣時,經常遇到尺寸不合的狀況。

即使備受爭議,也要擠破社會對於「美」的框架

馬力和Amy組成的網路團體-「肉彈甜心」,除了開設粉絲專頁外,每個月都會錄製與肥胖議題相關的討論影片,也會邀請各界名人參與討論,雖然肉彈甜心本人與影片都充滿著喜感,但兩人私下談論到肥胖議題時都相當嚴肅。她們認為美在社會上有過多的框架,身體議題應是一個公共議題供大家討論,而社會對於美的單一信仰,導致現實面上的干擾與歧視。即使肉彈甜心已經是網路紅人,卻不願意被稱為網紅,因為她們的本意並非出名,而是希望能讓社會懂得尊重多元。(文/林書萍)






The World of Plus-Sized Sweethearts

The target of taunts and ridicule during their youth, full-figured ladies Amy and Mallie launched the online platform Lady Bom Bom Power to fight against the smearing and vilification of plus sizers in society.

In this week's episode, we hear how Lady Bom Bom Power is helping the girls find their own voice and at the same time empowering others, why they're not surprised to have received a barrage of attacks since starting the online campaign, and what cunning seating strategy they adopt while travelling on public transport.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劉月娥**、**林彤霓**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Amy:不出來做的話就沒有機會,那出來做的話就得要自己承受一些,這是我有心理準備,我不曉得我什麼時候會被推倒,可是我覺得至少目前為止我還蠻站得住的這樣子。
馬力:很容易一群胖子聚在一起就是在討論社會有多不友善,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力量去應對或者是回擊,所以這也是一開始我們在做肉彈甜心的時候說,不要讓這件事情變流於抱怨。
鄭欣宜:他們代表的這個訊息很健康,其實我覺得任何對於自己不夠自信,或者覺得自己跟社會上主流不一樣的人,也會找到共通點,所以希望更多人可以聽到他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