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公民我最大

張仁吉是枋寮小鎮一家通訊行老闆,他原來在北部工作,近年返鄉創業開店,這裡的顧客和北部很不同,都是周邊鄰居、鄉里鄉親,最主要的服務項目是教小鎮上的阿伯、阿姆滑手機,他還自拍一支教學影片,讓老人家不用出們,看他的影片就知道怎麼解決常見的問題。因為服務做得好,所以生意興隆。不過,他經常鐵門一拉,就出門當公民記者去了,所以許多忠實的老主顧都會在來之前,先給他一通電話,詢問是否開張。

回鄉看顧父母的健康

數年前張仁吉結婚之初,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度和太太住在北部娘家,丈母娘一家飲食清淡,和他母親喜於高油高鹽的煎煮炒炸很不同,基於愛的力量,讓他慢慢改變了飲食習慣。其後父母及妹妹相繼罹患重症,夫妻倆思索再三,決定回鄉照顧父母,並在枋寮開了通訊行。

鄉里鄉親全都關心

張仁吉平日生活非常忙碌,因為除了通訊行的本業之外,他還是一名公民記者,這是因為當年回鄉發展之初,他發現枋寮如同三不管地帶,於是成立「我是枋寮人」臉書社團,替鄉親父老做服務,小鎮居民只要有人貓狗走失,或徵人啟示,都會來找他貼文,同時他發現枋寮有許多大小事沒有記者關心,因此開始到處打探聽,做個小小公民記者,報導枋寮大小事,久而久之,鄉親都會找他報料,大家都知道這個通訊行老闆非常熱心公益。

捍衛食安發起大遊行

2014年台灣黑心油事件爆發,張仁吉發現母親長期使用多款頂新集團的黑心油,他認為家人一個個相繼生病,很可能跟食用黑心油以及飲食習慣有關,便在臉書發起滅頂行動,又和社運人士王奕凱、藝人梁云菲在2015年底一起發起「1212萬人捍衛食安大遊行」,轟動一時,第一次上街就搞這麼大,讓他更加體認到,公民意識的覺醒與社會參與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至今仍很關心食安議題。他說這一切背後都是因為有老婆的力挺。

父子之間

張仁吉是個幸福的男人,從小有奶奶疼,媽媽惜,老婆溫柔體貼,唯一的遺憾是跟爸爸有些心結,因為小時候爸爸為了栽培他成為棒球國手,花費心力與金錢,但阿吉後來卻因運動傷害脊椎開刀而不得不離開球隊,當初王建民、郭泓志、張泰山、彭政閔、陳金鋒,都是他在合庫的,或美和中學的學長、學弟,無法再打球令他很感傷,阿爸卻一直認為他是交了女朋友(前女友)而放棄打球,以至於其後不管阿吉做任何事,阿爸都不從正面肯定他。這個父子心結實在難解。(企編/林瑞珠)






People to the Power

Infuriated by Taiwan's "gutter-oil scandal" in 2014, 37-year-old cellphone shop owner Zhang Ren-ji, aka Aji, not only organized a food-safety boycott and took to the streets in protest but also became a citizen journalist to raise awareness about local environmental issues.

In today's episode, we hear how Aji's promising career as a baseball star was cut short in his youth, what kind of unwanted threats his fight for justice has attracted, and how his involvement in community affairs has motivated other's to stand up and protect their homeland.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陳怡晏**、**Danny Chen**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張仁吉:我們最近在關心枋寮豬屎雞屎的環保議題,我覺得必須透過媒體的傳播讓大家知道我們現在面臨怎樣的狀況,如果你沒有去覺醒,沒有去改變,報應的不是在你自己,是在你下一代。
溫秀雯:知道有人跟我們在做一樣的事情,我就覺得說相信走這條路是對的,因為還有前輩已經在做了,所以我跟我先生還是持續會作這些事情。
王麗珠:自從他認識這個太太,進入結婚這個階段,他的作風漸漸有些改變,這個長孫出世以後,我感覺他對家庭的責任感有出來了,我就更放心。
張父:我是白手起家,在我爸爸媽媽的年代,我們是一級貧民,國小六年級畢業旅行的時候,有一次參加同班遠足,到中午人家在吃便當,我們沒有錢帶便當,所以我立下志願,我如果有本事賺錢,絕對不做窮人,絕對不讓我兒子給人看不起。
李惠仁:在我印象中,爸爸為了整個家,是很強大的,很強壯,但是當他倒在加護病房的時候,非常瘦弱,非常鬱卒,令我很驚訝,哇! 我爸爸什麼時候皺紋變得這麼多,當時就發現我錯過很多爸爸慢慢變老的軌跡,因為那時候我在新聞現場很忙碌,卻沒發現失去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