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神將家庭

新北市蘆洲區素有神將窟美名,不只數量全台最多,精細度也堪稱全國之冠,而一尊重達4、50公斤的神將,每次遶境都由民眾負責迎請,因為只露腳不露臉,因此這群人被稱為神將腳,這集的主人翁就是一位住在蘆洲區的神將腳。

因為擔任神將腳 找到人生伴侶

穇佑從小在蘆洲長大,參加廟會活動可以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他在國中時就加入神將會擔任神將腳,當時只是幫忙的性質。一尊神將約4、50公斤重,每次遶境得有三個神將腳負責。每次迎請神將不只是體力考驗,對腳的傷害也不小。傳統的神將靴因為只講究造型,其實長時間穿下來並不舒服。因此現在很多神將腳多穿氣墊鞋。

擔任神將腳為神明服務,讓穇佑很驕傲,他還因此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嘉慧。 原來嘉慧也生長在蘆洲,從小跟著媽媽參加廟會活動,哥哥也跟穇佑在同一個神將會,因此對於穇佑得經常跟著神將會參加繞境很是支持!

十年前開鞋店 夫妻共同經營

鞋店頭兩年生意還不錯,一家四口生活也算安穩, 但因為穇佑是長子,嘉慧多少還是擔心傳宗接代的問題,因此她在朋友介紹下,跑到廟裡跟池府王爺求子。

順利生下小兒子秉賢,讓嘉慧卸下心頭重擔, 但多一張嘴吃飯就多一些開銷,加上台灣鞋業開始不景氣,夫妻倆常為了店裡的生意煩惱。鞋店生意不見起色,穇佑和嘉慧常思考該如何因應,這時候他們接到一筆很特別的訂單,忠義廟神將會希望穇佑改良傳統神將靴,穇佑接下了這個任務 能為鞋店生意帶來曙光嗎?

穇佑感同身受 堅持量身訂做

擔任神將腳的他因為感同身受,接下了開發神將靴的工作,為了讓每位神將腳穿得舒適,他堅持客製化。不只堅持量身訂做,連材質選擇也相當講究。過去在鞋廠的同事很肯定穇佑的神將靴,但一直以來最支持穇佑的嘉慧反而很憂心。

因為神將靴是小眾市場,加上每雙靴子都是客製化,價錢不斐,買的人果然不多。

即使如此,穇佑仍希望堅持下去,夫妻倆常為了要不要繼續開店,不斷爭吵甚至大打出手,讓孩子也跟著煩惱。

孩子跟上爸爸腳步 擔任神將腳

因為開店的關係,三個孩子放學後都會待在店裡,家反而像是旅館,只有洗澡睡覺的功能,還好孩子都能體諒。其實穇佑的媽媽跟他們同住,也願意幫忙帶小孩,但孩子們還是喜歡待在店裡。孩子們喜歡跟爸媽膩在店裡,也愛參加廟會活動,甚至跟上穇佑的腳步,當起了小小神將腳。

不只迎請神將看起來有模有樣,岫枒跟思安甚至還特意留了長髮,後來剪下來,準備捐獻當作神明或神將的鬍鬚。參加廟會活動成了襂佑一家人的共同嗜好 不過因為這十年來都在開店的關係 嘉慧對於假日不能帶孩子們出去走走覺得很愧疚。

彌補遺憾 鼓勵孩子參加社團

為了彌補這個遺憾,嘉慧常鼓勵他們參加社團活動,因此岫枒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學習古箏, 後來更加入了國樂團負責中阮。二女兒思安雖然也跟著參加了國樂團,但她並不像姐姐一樣樂在其中…反而因為經常待在店裡的關係,對設計鞋子更有興趣!兩個女兒陸續加入國樂團,待在店裡的時間也跟著變少,現在多是小兒子秉賢跟夫妻倆作伴。

認識開宮廟的乾媽 調解夫妻感情

襂佑和嘉慧兩年前結識了在桃園開宮廟的住持戴茹慧,因為投緣,夫妻倆還認她當乾媽,並跟著小孩叫她阿媽。乾媽的出現成了穇佑和嘉慧的調和劑,甚至解決了離婚危機。現在不只夫妻倆爭吵的次數減少了,也找到心靈寄託。連孩子們都感受到家裡氣氛變得不一樣。乾媽和夫妻倆有相同信仰,因此相當支持他們的神將靴事業。甚至建議他們,可以進一步開發周邊商品。

夫妻同心努力 開發周邊商品

即使是周邊商品也算是做神明的生意,穇佑一點也不敢馬虎。無論是神明衣或頭盔,在材料和技術上與鞋子有些雷同,這樣的嘗試對穇佑來說也不算困難。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改變是好是壞,但至少穇佑和嘉慧願意同心繼續努力! (文/林瑜)






Family of the Guardian Deities

Involved in Taiwan's traditional temple culture since his teenage years, 43-year-old shoemaker Hou Shan-you has embarked on a journey to make shoes not for the average Joe or Jane but for "deity feet" - the bearers of deities during temple processions.

In this episode, we learn how Shan-you's decision to make shoes for the niche "deity-feet" market brought crisis into his business and family life, what unexpected twist of fortune resolved both his marital difficulties and business quandary, and how his kids feel about living this unique lifestyle in the family's shop-cum-home.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邱繼彥**、**李兌山**、**莊傳傳** 三位獲得侯穇佑提供、有神明加持過的小禮物,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穇佑:其實我對鞋子這種熱衷以及堅持,其實在於鞋子的吸引,會在這個開發的過程當中,你必須要去花費很多時間、很多金錢,才能夠做到你想要的。
嘉慧:我已經為這個家很付出,全心全力把三個小孩子顧好,把這個家顧好, 把這個店顧好,那他還一直就是…好像還是很不滿足。
岫枒:不管在哪個地方,就算在家裡或其他地方,就是只要有爸媽在,就覺得不管是哪裡都是一個家。
思安:因為爸爸有在參與,也想跟爸爸一樣,一起參與神明的事。
秉賢:我希望下次請TT來。
侯友宜:你要記得颱風預報很重要,犯罪不是偵破是在預防,颱風還沒來,前面預報資料..嗯..這要過來,我們現在方向趕快轉,快轉就轉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