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好孕姐妹幫

高嘉黛(姐)、高嘉霙(妹)是親姐妹,也都是助產師,她們感情非常要好,還為彼此接生。嘉黛的第二胎是妹妹嘉霙接生的,而嘉霙即將臨盆的第二胎,也將由姐姐嘉黛接生。

身為專業的助產師卻不想在醫院生寶寶,因為她們認為生產是一件極為自然的事情,要以更人性化的方式來生產,也不希望過多的醫療介入,那麼,最自然的生產地點,當然就是自己的家。

找回生產的自主權

姐妹倆都曾經就讀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產研究所,只不過妹妹嘉霙是姐姐嘉黛的學姐。嘉霙有一次在課堂上看到一部關於荷蘭居家生產的紀錄片,畫面讓她很震撼,同時也開啟她不同的視野。當時,姐姐嘉黛己經懷有身孕,在一次閒談中,嘉霙隨口問了一句:
「有打算在哪裡生嗎?」
「不是都在醫院產檢,那就在醫院生啊!」
「妳有沒有想過要在家裡生?」
嘉黛遲疑了一下,然後回答:「好喔!」。

嘉黛信任嘉霙的專業,決定在家裡生產,只是先生阿傑並不贊成,因為朋友們說會把家裡弄的血淋淋,而且萬一發生狀況怎麼辦?這些耳語讓阿傑更害怕,不過嘉黛卻非常堅持,讓阿傑別無選擇。直到寶寶順利出生,他才發現在家生產並沒有想像中恐怖,現在的他甚至會跟朋友分享居家生產的經驗。

同樣也是選擇居家生產的嘉霙,她的先生阿銓就顯得比較放鬆,因為他認為以前的人也都是由產婆到產家幫忙接生的,所以,並不會覺得居家生產是什麼獨特的行為,而且因為她相信老婆受過專業訓練,也具備專業知識,因此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姐妹同為助產師,對她們而言,協助彼此生產,感覺輕鬆又親密‧高嘉黛、高嘉霙除了對產程的專業訓練之外,彼此也有絕佳的默契,他們都覺得,家是最熟悉的環境、還有全家大小一起陪產,待產時最安心、舒適,老公還可以隨時在身邊幫忙放鬆按摩,當一整家八、九個人圍在待產媽媽嘉霙床邊一起加油、一起放鬆、一起迎接新生命的那份狂喜,是醫院裡生產感受不到的。

代溝 古老的議題 無解的難題

姐妹倆的爸媽退休前,一個是國中主任,一個是國小主任,他們年輕時都是學校的資優生,功課好,學習力強,即使踏入教育界,也是文武雙全、才華出眾,所以,對孩子們的要求也比較高。父母親的優秀基因在她們和哥哥的身上一覽無遺,只是,嘉黛一直很抗拒這種束縛,而嘉霙則是陽奉陰違,至於哥哥,順利的達成父母親所期望的目標。

己經為人母的姐妹倆,其實都很有主見,只是表現在外的方式不太一樣。嘉黛屬於有話就說、不會乖乖順從爸媽的意見;嘉霙則是表面沉默、卻有自己的一套作法。尤其在孩子陸續出生後,她們想極力擺脫以前爸媽加諸在她們身上的教養模式。所以現在只要三代相聚,姐妹倆的媽媽顯得特別緊張,因為深怕自己的言行管教,會觸動到女兒的敏感神經。

父母親仍然希望姐妹倆有朝一日可以走向講台,培育更多人才,厚實助產界的能力,但是姐妹倆目前都沒有這方面的規畫,讓爸媽有點失落。不過,爸媽也明白,命令的教育方式其實無效‧現在,他們相信,有朝一日,姐妹倆終會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大道。

好孕姐妹幫,幫自己好孕,也幫她人好孕。(文/李湘茹)






The Sisterhood Humanizing Midwifery

Sisters Gao Jia-dai and Gao Jia-ying are both midwives promoting the humanization of childbirth in Taiwan.

In this week's episode, we hear how the sisters got interested in having their babies delivered at home even before starting their careers as midwives, why they are so enthusiastic about a more humanized approach to childbirth, and what reaction their decision to give birth at home got from their families and those around them; we also get to witness the incredible scene of Gao Jia-dai delivering her sister's second child in the comfort of her own home.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Chien-hua Pang**、**蘇溫**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嘉黛:因為他們真的對我付出很多,可是我卻沒有辦法照著他們要的樣子去走,我謝謝 他們對我的付出,可是我不會因為你對我付出了很多,你要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嘉霙:就是從小幾乎都是爸爸媽媽說什麼,其實我都是接受的,但是其實有時候我自己心裡是不接受的或者是不願意的,但是我都陽奉陰違!
阿傑:長輩也會覺得,在家裡生好像不是那麼的安全,第一個一定會怕說小朋友會不會怎麼樣?再來就是擔心媽媽啊!應該有一二個月、二三個月,其實愈接近愈緊張!
阿銓:古時候人都在家裡生嘛,那他們會注意到難產的問題嘛!那難產問題基本上,我覺得很大部分都是產檢能夠排除的。
爸爸:這兩個孩子一向都很有他們自己的主見,但是有一點失望的就是說,我多麼希望兩個孩子裡面至少有一位能夠走上講台啦,甚至於在這個領域,再把它不斷的拓展開來。
媽媽:我們教育方面就是有正增強、負增強,正增強的話就是說你表現好,給你什麼獎品給你什麼獎勵,或者說你什麼事情做不好扣掉你喜歡的,他們就認為說不行,不要,那樣是不自然的,那樣子就是有條件式的。
郭素珍:講台有好幾種,是看哪一種講台,是教室的講台還是外面的講台,還是像很多不同場合的講台,我覺得講台的定義可以讓它更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