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住在五金行裡的小丑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的劉彥廷,一直以來媽媽對他的期望都非常高,不只是因為他是家裡書念最好的孩子,還是因為他是家中唯一一個姓劉的小孩。但背負著媽媽這麼高期望的彥彥,卻在大二的時候接觸到魔術之後無法自拔,就連朋友都看不下去,覺得他玩物喪志,跟他漸行漸遠。不過這並沒有讓彥彥放棄表演藝術,他反而更認真的學技法,畢業之後更以小丑為職志,這個決定,讓原本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媽媽開始以淚洗面,她不懂兒子怎麼會放棄大好前程,就為了站在街頭風吹雨淋的博人歡笑?

生活重心都在家庭上面,媽媽旭燕是個很傳統的婦女,秉持著男主內女主外的觀念,與老公分隔兩地數十年,老公在大陸工作,而自己就繼承著外公外婆留給她的五金行,一邊做著小本生意,一邊帶帶孩子,希望成為老公做有力的後盾,也是孩子們最完美的媽媽。

這間五金行是媽媽旭燕一輩子的縮影,也是她的事業與重心,滿坑滿谷的貨物,狹隘到幾乎無法轉身的走道,只有媽媽一個人知道哪些東西放在哪裡、賣多少錢,她也最喜歡穿得漂漂亮亮的在店裡和老主顧們閒話家常。

和老公長年分隔兩地,一個人撐起一個家庭照顧三個子女,旭燕最大的紓壓方式就是買東西,不管是進貨還是買衣服,所以家裡堆了好多衣服、店裡的貨物越進越多,要買什麼在這裡幾乎都找得到!不過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以前五金行可以撐起一個家,但現在大家都喜歡去連鎖商店、賣場買東西,五金行的生意越來越差,需要年輕一代的思想跟觀念來創新,媽媽旭燕最希望彥彥的老婆能夠接手五金行的未來,因為這象徵著劉氏血脈的傳承。

彥彥一家三姊弟就是在這間五金行長大的,原本這間五金行應該要由舅舅繼承,卻因為一場軍中意外舅舅不幸喪生,孝順的媽媽承諾了要照顧外公外婆還有這間店一輩子,就算結婚也不離開,但在20多年前,要一個男人婚後住在岳家、還要有一個小孩從母姓是談何容易的一件事?還好彥彥的爸爸非常愛媽媽,觀念也很開明,很能體諒岳父岳母的難處,也因此,彥彥便成了家中唯一跟著媽媽姓的孩子,踏上了媽媽的腳步,承襲著劉氏宗親的傳統,但是熱愛表演藝術的彥彥,其實並不想走上一代走過的路,他想要自己出去闖一闖,為了讓家人看到他的成績,彥彥拜師學藝、出國比賽,2016年拿到美國小丑錦標賽的氣球競賽金牌、2017年更在WCA世界小丑錦標賽氣球競賽金牌,他的夢想是繼續表演事業,再開個小餐廳或小餐車,讓表演跟餐飲兩個興趣結合成未來的工作藍圖,但五金行的繼承問題該怎麼辦呢?(文/陳慕凡)






The Hardware Store and the Clown

In today’s episode, we meet 27-year-old professional clown Liu Yan-ting, aka Yan-Yan the Clown.

We take a look at the blood, sweat, and tears that go into the clown profession, why the pursuit of this unusual career has caused a deep rift between Liu Yan-ting and his mother, and how he and his siblings deal with working in the family’s outlandish Aladdin’s cave of a hardware store.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Yaya Xu**、**張和秝**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彥彥:小丑彥彥這個角色它是屬於最真實的我,最渴望在現實世界成為的角色,但是有的時候你必須被現實所綑綁,所以說不能把最真實的自我給表現出來。但是你可以透過表演,透過彥彥這個角色,把真實個性給表現出來。
媽媽:我希望他還是有所謂的副業,我真的很渴望就是說,他主業OK,他喜歡他的工作沒關係,但是再一點副業,那個副業就是平常可以讓我們生活可以過得去的。
爸爸:現在這一代來講的話,好的光景其實基本上已經過去了,所以你說要做到跟我一樣,有這麼好的機會其實,我覺得很難啦,那個世代已經過去了。所以才說,他喜歡做什麼就讓他去做吧!
姊姊:之前會有一點覺得怎麼不走一個比較好走的路,後來他就有一次跟我說,你是我姊耶,你不是就應該要支持我嗎?他一講那句話的時候我就覺得,好吧,你要做什麼我都支持你。
納豆:其實我覺得愛這件事情好像是要說出來的,有些時候我們對一個路人或是對一個遠在非洲的小孩都會很輕易的展現出你的愛,或是對寵物,可是卻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永遠沒辦法做到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