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平等尊重跑社運 心肝寶貝來共學

這一家有三個寶貝小孩和失智症奶奶,生活這麼忙碌,他們卻熱力十足參加各種反歧視社運。
媽媽是小學老師,孩子為什麼選擇成為體制外「暖暖蛇共學團」的共學生呢?共學是什麼?
「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的親子關係,真的可以實踐嗎?

矢志做「頂客族」,結果生了三個小孩

鈞文和麗淑是台南人,國小國中讀同一所學校,不過直到大學畢業兩人才重逢戀愛結了婚。他們熱愛旅遊不打算生孩子,是什麼原因讓兩人想法變了呢?

雙薪變單薪,陪伴孩子更重要

鈞文是西門町速食連鎖店店長,一年多前老三海ㄤ誕生,因為張力不足,醫生發現他有『小胖威利症』,每周三天要到醫院做水療、物理治療等,因此鈞文選擇辭職做全職奶爸。只有一份薪水,家有老小,他們卻豁達快樂,鈞文常說:「社會上有很多人過得比我們辛苦,他們都能過,我們為什麼不能?」

媽媽是體制內老師,孩子卻參加體制外「暖暖蛇共學」

麗淑和鈞文最大的衝突點,就是小孩的教養方式。鈞文從小頑皮、天天挨打,當兒子出生後,他才發現「不打不罵」,需要很大的學習,尤其和孩子們的情緒互動,需要格外細膩呵護。

小六的承霖是個火車迷、棒球迷,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學校作業常常是一大早才趕完,女兒澂昀喜歡畫畫、拉大提琴。麗淑和鈞文放手讓孩子們發展興趣,麗淑更一直遊說孩子自學,她不希望孩子在傳統的『規訓』中成長。鈞文辭職後,兒女終於有機會變成共學生。可是海ㄤ的復健加上老大、老二南北共學到處跑,時間怎麼調配?『暖暖蛇共學』,孩子到底怎麼共學,家長又要擔負哪些工作呢?

海ㄤ的未來--如何陪伴小胖威利症的孩子?

小胖威利症患者對食物沒有飽足感,如果放任吃喝,會發胖、衍生代謝疾病,據說要用「打罵」、「鐵血」紀律才能嚇阻,這些方法鈞文和麗淑能夠接受嗎?對於海ㄤ的未來發展,他們有什麼信念和對策呢?

家有印尼姊妹朱莉哈(阿珠)幫忙照顧失智的奶奶,他們一家和阿珠又有怎樣有趣的互動?

等待已久的神秘嘉賓,能否帶來奇妙的共振?敬請鎖定觀賞。(撰文/孫芳鵑)






A Social Activist Couple’s Experiment in Homeschooling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 Weng Li-shu and her husband, stay-at-home dad Yang Jun-wen, have undergone a metamorphosis from a childfree lifestyle to active champions of social justice heavily involved in the homeschooling education movement.

In today’s episode, we find out what made them decide to have kids, how they manage to bring up three young kids on one income, and how their own attitudes to life have changed over the years.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Toast Kuo**、**郭希瑜**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麗淑:五不:不打 不罵 不威脅 不恐嚇 不利誘,我覺得不利誘好難,不小心就出來了。
鈞文:所以到國三如果他還不知道他到底要學什麼,那可能就是自學失敗!可是我們出來就不會再想回去了,因為這真的是完全差太多的兩個世界。
陳明章:教育裡面其實最重要的是父母。每一個小孩有每一個小孩的特質,最好就是能按照他的專長去發展就好了。你要和你的孩子當朋友,才會知道他們以後想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