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當後媽,我人生難以超越的事

幼教老師吳孟靜,從小成長在一個不圓滿的家庭。因為父親經常外遇,他目睹爸媽吵架、媽媽暗夜獨自哭泣,他下定決心,不要成為那樣的父母,希望自己能組建美滿的家庭。十年前,孟靜在網路上認識了離過婚的單親爸爸林吉台,他是如何決定結婚上台北、當後媽?而彰化的娘家人,怎麼看待他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孟靜怎麼定位自己的後媽身份?

只是想找個顧家的男人

十年前,孟靜在當時流行的網路聊天室認識林吉台,但是剛開始約會時,吉台都有些猶豫和吞吐,時常要躲開孟靜講電話,追問之下,他才說出自己離婚有小孩的事實。孟靜雖然覺得晴天霹靂,但因為父母不睦的婚姻,他不認為離婚有什麼不好,與其不離婚吵吵鬧鬧、影響小孩,還不如趁早分手。結婚前,他們一直都是帶著小孩的三人約會,看著父子倆的背影,孟靜覺得,離婚還願意帶著小孩的男人,應該不會太差。因此,他沒花太多時間,就決定結婚、挑戰當後媽。

從小目標明確 看不慣悠哉鬆散的人生

因為爸爸賭博欠債,從小家境清寒的孟靜,被迫獨立,小學五年級就決定學音樂,但家裡沒錢,所以只能自立自強,一路打工,才終於完成夢想,現在他不只學會和買回喜歡的樂器,甚至還能靠音樂才華賺錢。

相較之下,吉台在25歲找到寫程式的人生方向之前,一直過著荒誕渾噩的歲月。因此,很能理解18歲的大兒子兆其,現在悠哉慵懶的生活。吉台認為,兆其因為找不到興趣和動力,所以懶惰。但是,一向積極努力的孟靜,卻無法接受這種「探索興趣」的說法,一直有「恨鐵不成鋼」的無力感。

夫妻倆的教育衝突

兆其18歲了,在家不常做家事,有時候連外食餐盒,都要爸爸幫忙清洗回收。最讓孟靜無法忍受的是,兆其經常打電玩到半夜一兩點,晚睡除了影響家人,隔天也無法早起上學,每天還要爸爸叫他起床、騎機車載他上學。吉台自己承認:對小孩沒輒,是他人格上的缺陷。結婚前,孟靜以為的責任感,結婚後,變成沒有底線的寬鬆包容,為此,夫妻倆常常爭吵。孟靜覺得那不是教育的好方法,應該要讓小孩學會自律、替他人著想。

放下執著 找到自己的位置

對大兒子兆其的教育,孟靜感到挫折無力、覺得沒有施展教育權力的空間。他把恨鐵不成鋼的焦慮用來打鼓,在節奏中宣洩情緒,藉著調整呼吸吐吶,重新思考家人的關係。孟靜覺得,不能一昧要求對方,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因為連自己都沒法變成丈夫、兒子期望的模樣,所以沒有道理要求對方改變。現在的孟靜,放下過去執著的教育方式,改變自己、轉移生活重心,找到屬於自己的後媽位置。(文/徐瑩峰)






A Stepmother's Greatest Challenge in Life

In this week’s episode, we meet 43-year-old Wu Meng-jing, a kindergarten teacher passionate about music who plays the tricky role of stepmother.

We discover what made Wu Meng-jing marry single parent Lin Ji-tai in spite of her own mother's rocky marriage, what kinds of conflicts the couple face on a frequent basis, and how 18-year-old stepson Zhao-qi regards his stepmother.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皇爵**、**奧莉薇**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女主人孟靜:其實愛情就是,真的要有愛,才真正好好去經營。因為我爸爸就是不顧家,我只是想找一個顧家的人。雖然我最後當後母,可是也是一種挑戰,就是喜歡挑戰。
男主人吉台:我們就是聽不進去任何人講的話,因為我們找不到那個動力。我常跟大兒子說要找到生命的熱忱,即便失敗都沒有關係,我永遠都支持他。
大兒子兆其:他們都因為我吵架,所以媽媽也滿為難的吧,管我太多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管太多我會覺得煩,管太少,可能也怕我覺得他都不關心我。
小兒子子恩:媽媽愛我也愛哥哥,哥哥自己一個人愛同學啊。他是另一個媽媽生的,我覺得很在意,就覺得他有點孤單。
蘇志翔(鳥屎):你就是要去告訴父母,你喜不喜歡,你想要怎麼樣,你都要跟父母講,這是一個長大的儀式,我覺得人必須經歷的一個難關! 也是一個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