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我在國會20年

蔣念祖,外省第二代,父親是資深國民黨員,她卻因緣際會成為民進黨黨鞭柯建銘的法案助理。念祖結婚時,民進黨立委送的喜幛,蔣爸爸一個都不要,只掛國民黨連戰的。由於姓蔣祖籍又是浙江,念祖從小就被師長特別關注,在民進黨工作後,也曾有人質疑,她的老闆怎會用一個姓蔣又不會說台語的外省人。

念祖的先生劉錦常在電視台擔任人資主管,和念祖相識於國會觀察基金會。由於他過去曾經擔任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的助理,因此非常了解念祖的工作內容與壓力,不但是念祖抒發情緒的對象,也是她工作上的諮詢顧問。比較早下班的錦常,主動負責倒垃圾、洗衣服、做早餐等大部分的家事。

錦常的老家在嘉義,是五個孩子中的老么,從小就會做家事,到市場幫母親賣菜。小時候的錦常和一般孩子一樣會鬧脾氣,然而在小學五、六年級的一次午睡中,夢到大佛跟他說,不要忘了今生的目的,從此他把不生氣當成修行的目標。結婚20多年,念祖印象中錦常只生過3次氣,最後一次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不容易生氣的個性,很適合錦常的人事工作,每當遇到員工抱怨時,他總能耐心聽完對方的問題,再做說明解釋。

二人對孩子的教育採取信任方式,只要功課做完就可以看電視、看小說、上網玩遊戲,唯一的要求是房門必須打開。剛上中山大學的兒子永麒發現,過去被限制不能玩遊戲的同學,上大學後經常花很多時間在電玩上,他卻能自律的以念書為重。念高中的女兒湘君,喜歡動畫設計,卻自己選擇念普通高中,每天都在為解開很難的數學題目而努力。湘君很感謝爸媽不會用成績好壞,做為管她的理由,卻也因為爸媽不管她念書,讓她擔心自己會太放鬆,因此更加自動用功。

目前擔任柯建銘辦公室法案主任的念祖,為了提升專業不斷的念書進修,擔任國會助理期間陸續取得碩、博士學位,在老闆的鼓勵下,她正準備再念一個法律博士。體貼的先生、自律的兒女,是她能夠心無旁鶩,專心精進的最大力量。(文/黃琰如)







My 20 Years in Congress

As a senior legislative assistant for a well-known legislator in Taiwan’s Legislative Yuan, Chiang Nian-zu is responsible for proposing laws on everything from transitional justice and pension reform to judicial reform and same-sex marriage.

In today’s episode, we discover what kind of political wrestling goes into the making of laws in Taiwan, how such a high-pressure job affects family life, and why many laws end up less than perfect.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易蒲落**、**Hui Ting Hu**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念祖:立法院打架通常是因為兩邊的意見差距太大,政治協調就是不能要求完美,只好選擇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部分先通過, 不是政策出了問題,有時候是人出了問題,要跟很多人協調溝通。
錦常:她的工作內容我都知道,她現在那個位置有很大的影響力,我會提醒她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讓人家有仗勢欺人的那種感覺。
呂捷:原來為什麼政府會訂出一個低能的法案,或者是一個這麼不完美的政策,其實它中間有很多的角力,某種程度上來講,一定要有人選擇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