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零垃圾省錢小資夫妻

根據統計,全世界人口每天製造的垃圾量大約是350萬噸,到了2050年時,全球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多,人類製造的垃圾,逐漸淹沒了地球的生態環境。為了後代子孫的永續生活,我們能做些什麼?一名來自台北的女生為了尋找這個答案,毅然決然辭去光鮮亮麗的工作,開始實行減少塑膠垃圾的練習,甚至為了能更貼近友善大地的生活,還計畫搬到花蓮去過日子。

人稱阿好的洪平珊,是個力行零垃圾低塑生活的實踐者。兩年半前,平珊創業成立『小事生活』,推廣標榜使用自然材質的日用品。平珊銷售採預約制,一天只接待8組,因為他每次只想要好好專心服務一組客人。在倡行零垃圾生活之前,平珊其實是個電影公關。因為每天工作行程緊湊,平珊根本沒時間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與家人關係也很惡劣。

2011年,平珊30歲生日之前,他決定一個人徒步環島。在那幾天的獨處,他與自己對話,意識到自己的不快樂,於是決定放下一切。直到某天意外在書局看到「環保一年不會死」這本書,平珊終於想通了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找到人生可以努力的目標,平珊決定改變,他不只修改生活方式,還跑到澳洲,一圓遊學夢。

而平珊在坎培拉的蘑菇場打工時,認識了同樣來自台灣的暐翔。兩個人的進展很快,平珊跟暐翔兩個人才交往3個月,就有了結婚的共識。

平珊對於減少一次性垃圾很有方法,但其實,標榜零垃圾無塑的生活也曾經給平珊帶來很大的壓力。從失敗中學習,平珊不再把垃圾當對立的敵人,而是退而求其次,思考如何將垃圾變成可利用的資源。因此,從那次經驗中,平珊學會了不逞強。

平珊現在除了經營小事生活,偶爾也擺市集、接演講,還授課教人做DIY。非本科系畢業的阿翔則是跟著師傅學做木工,因為工作量少,時間比較彈性,偶爾也會充當平珊的司機與小幫手。夫妻倆的理財獨立,各管各的,平珊與阿翔每個禮拜會各拿出1000當公基金,做為每週花用。平珊可以客觀的看待家裡的經濟狀況,但是阿翔家裡,因為爸爸曾經被人倒過債,所以阿翔的媽媽認為男人要能撐起一家的經濟重擔很重要。但是平珊卻和婆婆很不一樣,他對阿翔很有信心。

在西部要執行零垃圾的生活其實不簡單,也常被誤解,平珊跟阿翔決定搬到花蓮,在那邊有一群理念與想法更契合的盟友。兩夫妻搬到花蓮壽豐鄉展開新的人生。每天早上是平珊做運動,沉靜心靈的時間。最近平珊又看了一本書,叫做「不吃的人們」,他與阿翔的生活方式又有了新的變化,為了節省時間,夫妻倆決定一天只吃一餐。

有別於在西部城市外食很方便,在花蓮,對於食材很講究來源的平珊,幾乎都自己煮飯。兩夫妻分工很清楚,平珊負責處理食材,阿翔則是負責下廚。阿翔手腳很俐落,三兩下就準備可以上桌,因為家徒四壁,兩夫妻常窩在瓦斯爐上共進晚餐,別有一番風味。

花蓮雖然好山好水,但是因為地質特殊,自來水中石灰質成分較高,因此阿翔與平珊每個禮拜都會特別到附近的土地公廟載山泉水。這裡的水管是這處土地公廟的廟公牽線的,原本是自家的飲用水,後來因為街坊鄰居口耳相傳,乾脆開放給大家一起取用。

除了載水,資源回收站也是平珊夫妻到花蓮定居,必訪的一個地方。平珊與阿翔的回收動作做的很徹底,為的是讓舊物找回新價值。回收站裡也有提供二手出清,品項琳瑯滿目,平珊跟阿翔來這裡挖寶,常常買到欲罷不能。平珊跟阿翔對於在花蓮的生活非常適應,也非常滿意。

平珊因為演講授課的原因時常台北花蓮兩地跑,因此回台北娘家的機會也很多。平珊雖然認真執行零垃圾的生活,但是卻不強迫家人也必須一起跟進。不過平珊的媽媽卻因為想省事,因而自己悟出了不少環保妙招。平珊還有一個妹妹,家裡人口很簡單,但是對於吃飯的習慣卻很複雜。家裡的孩子都很有個性,相較之下,其實平珊的爸媽很開明,也是對很願意嘗試的父母。平珊現在對生活的堅持,他的爸爸媽媽不敢有太多意見。

只是,平珊一直覺得爸爸媽媽對於他們搬到花蓮居住一事很不以為意,甚至不感興趣,父女倆還因此起了摩擦,讓平珊情緒崩潰大哭。這回,平珊的爸媽答應要來花蓮和來賓一同吃飯,順便看看平珊在花蓮的生活,平珊的爸媽會認同平珊的選擇,給予平珊祝福嗎?(文/楊錦芳)






The Frugal, Zero-Waste Yuppies

Hong Ping-shan decided to give up a glamorous job in movie PR and begin living a zero-waste, plastic-free lifestyle.

In this episode, we’ll hear what motivated Ping-shan to embark on this radical lifestyle, how she and her carpenter husband Wei-xiang stay plastic-free in today’s consumerist society, and what eco-friendly enterprise Ping-shan has hatched in order to make a living while staying green.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劉月娥**、**黃子恬** 兩位獲得誰來晚餐的新色便當袋,
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平珊:我希望減少塑膠垃圾這件事情是到我闔上眼睛 就是死掉之前 我都要進行這件事情 所以這件事情一定是要我可以承受的 我可以每天去做的 然後不勉強我自己的。
阿翔:我會睡比較晚 他都會提前把早餐都做好 那時候就很感動 我就想說這個女孩子可以娶了!
平珊爸爸:兩個人在外確實是很辛苦 只有兩個人 夫妻之間要互相體諒啦 不過我是覺得阿翔還不錯啦!
平珊媽媽:我們以後對她講的話也要 改變想法 讓他覺得其實父母親其實是很愛她的!
張鳳書:其實人跟人之間應該是一個愛 而不是道理 所以人家說 家是講愛的地方 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因為有愛 他就會聽你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