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不畫會死的獄卒人生

工作不順而走投無路的林文蔚考上監所管理員。初入監所工作時他把受刑人視為次等公民,母親過世後學了「家族排列」,卻讓他開始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與對待受刑人,後來更以畫畫與文字來分享所見所聞,然而卻為他召來一些壓力。他的家人會為他擔心嗎?他對台灣的獄政改革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因為走投無路,才去報考「獄卒」

文蔚生長在羅東,念高工時主修電子的他畢業後曾經修過洗腎機、當過倉管員、在舞廳兼差,也曾在電腦公司工作,但長時間工作壓力很大報酬卻很少,讓他相當痛苦。幾乎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在監獄工作的表哥建議文蔚去考監所管理員,沒想到一考就中,1999年愚人節當天文蔚正式進入監獄成為「獄卒」。

一顆子彈也不過兩百塊,為什麼不通通拉去槍斃?

文蔚的高中同學宗倫早文蔚一步成為監所管理員,在宗倫的建議下,文蔚填了志願到台東泰源技訓所工作,然而泰源高度緊繃的工作狀態讓文蔚大感吃不消,早年權威式的管教氛圍也使得剛入行的文蔚視受刑人為次等公民。當時他常常會想:一顆子彈也不過兩百塊,為什麼不通通拉去槍斃了,為什麼要養他們?

家族排列,讓他重新理解了家庭關係

文蔚從小和媽媽的關係最親,和哥哥、爸爸之間則較為疏遠。媽媽過世後文蔚有很長時間走不出傷痛,就去學習「家族排列」心靈工作方式,才漸漸從憂鬱的狀況中走出來。學了家族排列後,文蔚如何重新理解自己與家人間的關係?他在哥哥和父親身上看到了什麼?哥哥文彥又會如何看待和文蔚之間的關係呢?

傾聽受刑人心聲,看見他們的真實面貌

家族排列也讓文蔚學習到如實「看見」生命的真相,理解每個生命都有他們的「不得不」。執勤過程中有機會傾聽受刑人的心路歷程,更讓他與受刑人間的關係發生變化;他感受到這些受刑人並不像媒體上形容的那樣十惡不赦,而是和自己一樣有血、有淚、有情感的──他開始把受刑人視為與自己平等,真正關心他們。

當「神經病」遇上「神經病」

文蔚對家族排列的鑽研愈來愈深,後來竟成為老師。從事導遊工作的小P因報名家排工作坊而與文蔚結緣,進而結為夫妻。兩人生活在一起就像「神經病」對「神經病」。不按牌理出牌的小P會為文蔚「鬱卒」的獄卒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創意與活力?就是愛野餐的她,又會拉著文蔚在哪些地方舉辦專屬兩人的野餐派對呢?

自覺不畫會死,畫出監所工作見聞

儘管近年來全國監所受刑人的處遇已有改善,但仍然有一些地方讓文蔚看了覺得很不忍。沒學過畫畫但喜愛塗鴨的文蔚把自己的監所工作見聞畫成一幅幅畫,近幾年更常受邀舉辦畫展。然而監所長官、同事們對他的做法有的支持、有的反對,讓他感到有些壓力。小P是否會支持文蔚的做法?她又是否會擔心呢?

到底「誰」和「誰」才是真愛?

好麻吉宗倫和文蔚同在一個職場又是隔壁鄰居,生活中處處有照應。文蔚單身時,宗倫對文蔚的照顧幾乎是無微不至;文蔚和小P結婚後,宗倫是否會感到如釋重負?父母親相繼過世後,文彥、文蔚兩兄弟間的關係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而小P、宗倫、文彥、文蔚之間,到底「誰」和「誰」才是真愛呢?

文蔚從「個人身家安全」來強調監所改革的重要性,是否會得到來賓的認同?神秘嘉賓對於文蔚未來的角色,又會有什麼樣的新想像呢?(文/盧心權)






Paint or Die – Life of an Artist Jailer

47-year-old prison officer Lin Wen-wei is a self-taught painter, who together with his eccentric wife, Xiao-P, is using his artwork to convey the stark reality of life inside Taiwanese prisons.

In this week’s episode, we find out what motivated Wen-wei to become a prison officer, how his colleagues regard his fight for prison reform, and what methods this unique couple use to inject some color into their life.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陳所長**、**陳藝文** 兩位,獲得《獄卒不畫會死》書籍
**易蒲落**、**Sherwin Yang**、**陳怡晏**、**Carol Chen**、**Pin-Wen Chang** 五位,獲得文蔚所繪明信片
請以上七位朋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文蔚:犯罪者被判刑後,我們應該怎麼樣去對待他們才能讓他們變成比以前更完整、更好的人回到社會來?──那個才是重點!
小P:我說那沒工作做,你可以養得起我嗎?他說他還可以去做家排的工作。我說那好,那就展吧!
宗倫:我們所面對的最大的壓力在於說他們的自殘行為-自殺!因為他不可能跟你講說我什麼時候要自殺,你稍微一不注意,一條生命就走了……
文彥:我有時間那我當然儘量幫忙;也不叫溺愛,就是「順手之便」!
老豆:現在一個人了,她回來才偶爾煮啦!做菜有什麼祕訣?我也不知道啊!
林昶佐:創作的可貴就在這個地方:你不會因為怕在體制內會被盯就來調整自己的想法;你這樣的畫作是很真實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