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送行者給兒子的珍重道別

阮橋本的辦公室牆上,高掛著一塊木刻匾額,上頭題著四個大字:「有錢真好」。48歲的他是葬儀社第二代老闆,打15歲起跟著父親從事殯葬業,33年來,每天睜開眼,目睹的盡是他人的生離死別。拼命賺錢,並非不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正因深知人生苦短,他更懂得享受花錢的樂趣。千萬跑車、名牌衣物,一切替身份增值的奢侈品他年紀輕輕就一網打盡。「有錢真好」是他人生上半場的寫照,也像個計分板提醒自己時刻對比數計較。

勝利組的計分板停在2015年4月19號,獨子阮聖翔在住家附近的新海橋上,遭一台逆向車輛奪去性命。為兒子送葬,是送行者一生最靠近死亡的時刻。人生將屆半百,直面至親的死,他對生命的理解正重新開始。

死亡 既遠又近

鄰近新北殯儀館的一棟五層樓公寓,是阮家的店面兼住家,三十幾年來,已是當地最老的葬儀社之一。橋本國中沒念完,就跟著爸媽做生意,當時殯葬業不如現在競爭激烈,他十幾歲便嚐到有錢的滋味。商人的成功還靠著對錢的敏銳嗅覺,葬儀社之外,他也經營中古車買賣,重機剛合法上路時,他開了台灣第一家重車租賃公司。

替亡者送行,到底是為三餐打拚的事情,死亡的距離其實遙遠,即便殯儀館只相隔一道斑馬線;為兒子送葬,才是送行者一生最靠近死亡的時刻。

獨子聖翔在住家附近的新海橋上發生意外,聲稱氣喘發作的肇事司機直衝對向車道,一次奪走兩個騎士的性命,也將橋本三十幾年的佛教信仰給一併帶走。只要弱勢家庭上門,葬儀社從來免費服務,倘若善惡有報,何以還會遭致這麼大的苦?面對至親的死,他從未看懂生死是如何一回事。

在過彎處轉念

三個月後,他在北宜公路上飆車尋死,外拋出去斷了十一根肋骨,肋骨壓迫到胸腔,表面卻沒任何外傷。前一個月他剛把兒子的肖像刺在腰上,是生死有命也是兒子的暗中保庇,出院後,他成立「聖翔救援協會」,四處支援新北市的車禍現場,兒子和他都喜歡鋼鐵人,協會廣為人知後,大家開始叫他「鋼鐵爸」。

他有著鋼鐵般的意志,卻也柔軟了許多。喪葬流程得挑日子看時間,殯葬業做了三十多年,身體像個自動計時器,過去底下員工每犯錯遲到必開除,連朋友約定好的時間沒準時出現,也惹他翻臉。如今他還是不準員工遲到,但其他事情上,他願意包容了。人什麼時候過去永遠不曉得,他何苦執著於自己沒有時差的世界?

兒子意外身故,他正視自己過去對家屬失去家人的傷痛少有同理。「以前只知道要賺錢,來、趕快講一講,我目的就是要賺你錢而已嘛。」面對家屬,他總把「節哀」兩字掛嘴邊,走了一遭,發現「加油」才是較好的安慰。

緣起緣滅,他說他還沒找回信仰,但願意再相信善的力量。每個月一次,發送物資給弱勢家庭也免費作機車健診,支援車禍事故,也做好預防措施,不想再有遺憾發生。還相信有來生嗎?他搖頭,但接著又說:「如果有來生的話,下輩子換我當他兒子好了,真的,換他來氣我。」一生都在告別,來世總能相見吧。(文/張寧)






A Undertaker's Heartfelt Farewell to His Son

Tattooed rough diamond 48-year-old funeral director Ruan Qiao-ben, aka "Papa Steel", is the boss of a long-established funeral business in New Taipei City.

In this week’s episode, we hear how Qiao-ben beat a lengthy battle with drugs, how the tragic loss of his teenage son affected his family, and what Qiao-ben is doing in an effort to give back to benefit society.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Pei D Huang**、**Monica Wu** 兩位,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橋本:以前我都會跟家屬講說你要節哀、你要放下、要堅強,那我現在只會講兩個字而已,加油。節哀,不可能節哀啊,你一定會哭啊一定會想,所以不可能節哀。就是用同理心去看這工作了。
恆雯:我一直想到我女兒自己在日本,他都可以一個人生活我應該可以,我只有想他想很遠啦,想自己我想不遠。
詠筑:小時候經過或下樓的時候,因為小時候不懂,我看到那些人在哭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哭。可是哥哥走了之後,我沒有想過過世會離我這麼近,就是怎麼會有人可以今天好好的,明天就不在了那樣的感覺。
龍千玉: 我有時候想一想,有沒有遺憾?是有的,可是後來我轉了個念頭,我覺得他在我身邊的時候我很用心去愛他,然後很用心去栽培他,所以我想到這裡的時候,我可能就比較心靈上比較好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