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9 Guess Who_公共電視




親愛的,我把醫療送上門了

從小家境清寒的德仁早早就立志從醫,一心想當醫生開業賺大錢,沒想到一件突如其來的事情卻讓德仁想賺錢的志向大大地轉了彎,轉而花大量的時間、心力投入公眾事務。忙碌的他是否還有時間照顧妻小?他的家人又是否會支持他呢?

從小就立志當醫生、賺大錢

洪德仁從小在北投長大,國小時因父親進修而遷居高雄。從小家境清寒的他在父母的期待下,早早就立志要當醫生、賺大錢。念完醫學院後,當住院醫師的頭一年,德仁就跟小時候的鄰居育寶結了婚,後來選擇回到北投當個小鎮社區醫師;開業醫師的優渥待遇,曾經讓一家人度過了一段悠閒快樂的時光。

古蹟保存事件讓生涯大轉彎

1994、95年時,德仁的一位患者突然拿給他一張陳情書,希望德仁幫忙讓北投公共浴場的老房子不要因為政府要蓋纜車車站而被拆毀。德仁成立了民間協會大力奔走,竟成功促使政府將此建築指定為古蹟。德仁感受到社區居民對醫師們的期待遠遠超出醫療照顧的範圍,於是他的生活重心漸漸轉向參與更多公眾事務。

跋山渉水親自把醫療送上門

德仁開業初期曾遇到同業間的競爭及抹黑,後來他主動找社區醫師們聯誼互動,並促進不同診所間的合作,還鼓勵醫師們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在為獨居老人免費送餐的過程中,他看到許多行動不便的長者們也有醫療需求,於是便開始深入山區進行醫療訪視。德仁和他的醫療團隊會為患者們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與資源呢?

工作與家庭之間該如何兼顧?

開業三十年來育寶盡力配合德仁的作息,替他打點一切。德仁走入社區後出錢出力、為社區事務忙得不可開交,使得家裡的生活水平多少受到影響。育寶擔心德仁的身體因太過忙碌而累壞,女兒珮玲則擔心家裡因此破產。在本職工作、公眾事務與家庭生活間,德仁該如何兼顧?家人又會支持他的理想嗎?

是員工也是家人,齊心為社區打拚

德仁成立基金會,聘請專職人員來一起推動社區事務;這些員工就像德仁的家人一般,有共同的理想,齊心為社區打拚。育寶也是基金會的董事,用她自己的方式來協助德仁,不過兩夫婦同時參與基金會事務,偶爾還是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這時候,員工該如何是好?而基金會員工們最期待的又是什麼時刻呢?(文/盧心權)






Honey, I’m Doing Medical Care Home Deliveries

This week, we meet 62-year-old otolaryngologist Hong De-ren, who spends the vast majority of his time working for the benefit of others. De-ren shares his transformational story from a man focused on getting rich, to one dedicated to helping the elderly, sick, and poor of the community.

We find out what unexpected event changed De-ren’s thinking, how his life of altruism has affected his family, and how his wife deals with his non-stop schedule.

By Gary T. Donaldson

 
 
 
 
 
 
 
 看直播送禮物~ 我們在facebook與您互動喲~
公視頻道、公視PTS 網路直播 facebook   同步直播

本集得獎名單:
恭喜 **June Lee**、**林小寶** 兩位,請以私訊的方式將寄送地址聯絡方式傳給小編唷~

德仁:現在已超過六十歲,心態上是覺得說這後面所有的時間都是老天爺希望我們能夠善用每一天,所以要好好珍惜善用!
太太育寶:我贊成他投入公眾事務,但是我不希望他太忙,可是好像已經是頭剃下去了,不洗不行了…
女兒珮玲:我補習費那麼貴,然後基金會人這麼多,所以我那時候認真覺得我們家會破產…
李遠哲:不管你做什麼事,還是要關心自己的社區,自己的社會,自己的環境,自己的同事,這我們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