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孩的眼睛和心情故事吸引
才榆和哲新三年前因為加入『為台灣而教』到偏遠學校教書的計畫,被分發到花蓮的國小教書而認識,進而交往。

為期兩年的計畫結束後,礙於身在學校體制內,有許多限制,他們決定離開學校。希望以非典型教育工作者的身份,繼續留在東部,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並以據點作為和社區對話的橋樑。在和教會牧師討論之後,他們決定在池上成立課後陪伴據點,場地則是由池上長老教會無償提供。


愛是無條件的接納,吧?

據點成立至今半年,很快便有20個小學生來到這裡。一開始,才榆和哲新自掏腰包支付晚餐錢,幸好去年底,他們在募資平台募到的款項足以支付餐費到今年底。只是尚未跑完法人登記的他們,因為無法公開募款,除了靠著親友零星的捐款,目前的人事費用平均下來一個月只領一萬多塊錢。

為了補足經濟缺口,才榆去年曾在富里兼差做社工,下班再去載小孩陪讀。因為實在太操勞,這學期她辭掉了社工工作;只是每週一次,還會回到以前教書的小學帶社團活動。而兩人目前在生活上也是能省則省,午餐常常是打包前天課輔班剩下的飯菜,就解決了一餐。



雖然孩子習慣稱呼他們『老師』,他們覺得自己的角色更像是陪伴者。在課後據點裡,孩子該寫作業或是玩遊戲沒有一定的規則和時間表,兩人盡可能和孩子溝通,讓他們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日常生活中,他們也盡量讓孩子在能力範圍內打理自己,例如自己的餐具自己洗,公用的餐盤或鍋子則靠大家每天輪流清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距離拉近或是拉開?

若說課輔班是孩子和社區之間的橋樑,追根究底,它其實也是才榆哲新和家人之間的橋樑。前者用意是拉近彼此距離,後者則有意識地拉開與家人的距離。

兩人渴望付出的理想,家人都看在眼裡,心情卻很複雜。才榆爸爸很希望女兒盡可能住在自家附近,且兩人薪水不穩定,他不能理解,適婚的年齡怎能不考慮經濟環境,因此非常擔心。才榆能理解家人的擔憂,卻不明白家人為何有些煩惱過頭。趁著這次拍攝的機會,才榆寫了一封信告訴爸媽,她說了些什麼呢?



Introduction

Three years ago, Che-hsin and Cai-yu met while taking part in TEACH FOR TAIWAN, which recruits motivated youngsters to teach at disadvantaged primary schools for two years. Che-hsin and Cai-yu fell in love with the east coast and were inspired to set up a free after-school tutoring program to create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children in rural areas. Despite financial straits and many hardships, Che-hsin and Cai-yu have no regrets and delight in accompanying the children grow. In this episode, we discover what quirky trait of Che-hsin drives Cai-yu crazy; why underlying reasons spurred the pair to fly the nest for the east coast; and how in the face of skeptical parents, a lack of funding, and long days, Che-and Cai-yu still threw caution to the wind and followed their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