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追蹤七年前曾拜訪的兩個家庭,分別是:住在山上,家裡像是動物園的柯心平老師家;和疫情爆發時,位於確診熱點萬華附近的方荷生里長一家。

家中猶如一個動物園的柯心平老師,後來怎麼了

2014年「誰來晚餐6」拜訪占地一千坪,養了三百種、共一萬多隻動物的家庭,男主人心平從小立志與動物為伍,但是從事昆蟲繁殖、動物推廣的柯老師,卻遲遲不肯繁殖後代-「人類」。在太太秀玲的威脅下,女兒仙仙誕生了,從嬰兒開始,她就過著與動物「混養」的生活…

現在女兒柯苡仙(仙仙)七歲了!她常以「人小狗大」之姿,駕馭家中動物。拍攝時正處於台灣疫情最嚴重期間,仙仙的幼兒園停課,爸爸心平交給仙仙許多照顧動物的任務。七歲的仙仙,不僅能分擔心平的工作,還能展現她小個子的優勢,讓家中怕人的新朋友-水豚順利融入這個家,心平直呼:「現在動物都只跟她好,不跟我好了!」

面對奇珍異獸也不膽怯的仙仙,卻夢想養一隻小狗,這個想法在疫情期間有了進展,只不過父女兩對「大、小」有不同看法。為了照顧新寵物-小狗,媽媽秀玲賦予仙仙更大的責任,她告訴孩子:「並不是只有跟動物玩很開心,還有要照顧牠,就像我照顧你(孩子)一樣。」也藉此為孩子上了一堂生命教育。

爺爺柯作行則利用工程師專業,在家中頂樓為孫女打造一座泳池,不受疫情影響,盡情玩耍。家中經歷許多改變,唯一不變的就是心平與爸爸間的父子關係,兩人的噓寒問暖仍充滿火藥味。仙仙誕生、爸爸老了、心平好不容易擴大的事業受到疫情衝擊…,在各種轉變中,家人之間的愛仍舊沒變,和動物們和樂融融!


仙仙身陷水豚群裡,餵水豚們吃飯


仙仙和鴨子、狗狗一起游泳


萬華雞婆里長-方荷生,後來怎麼了

2016年「誰來晚餐8」拜訪位在台北市中正區的里長一家,忠勤里里長方荷生以雞婆聞名。為了照顧南機場國宅弱勢的住戶,開辦老人共餐、小孩課輔班。雞婆里長還把全家人都請來幫忙,當年女兒億玲常抱怨要與大家共享父愛,家有里長,為小孩帶來不少難題!疫情之下,一家人忙得像戰鬥陀螺……

今年是方荷生擔任里長的第24年,六年來他的業務更從忠勤里擴大到全台灣。除了共餐,他還到各地募集即期麵包,因應防疫,他採購格子式冰箱供應,以避免里民群聚接觸。隨著服務項目愈來愈多,方荷生成了「惜食」代表人物。

里長的女兒方億玲,從成大唸書回台北後,在弟弟營業的餐廳樓下,經營一間書店,她同時也是爸爸的小幫手,負責安排里長的行程。不過,近年億玲的媽媽鳳珠開始出現失智,讓細膩善感的億玲為此生了一場病。億玲在與醫生諮商的過程中,釐清自己的心結,原來她還有很多話來不及跟媽媽溝通!

當年愛下廚、為來賓楊力州張羅晚餐的兒子億傑,從高雄餐旅學校畢業了,他放棄國際知名餐廳的工作,跟著方荷生推廣續食理念。億傑發揮所長,成了惜食餐廳的店長,將爸爸募來的醜蔬果變身一道道佳餚,成功發揚爸爸的理念。現在兒女們來到而立之年,對於家有個雞婆里長爸爸,放下過去的不捨與埋怨,一家人朝著共同目標前進。

惜食麵包中途島,方里長:「認識我,就不會被雷公劈了!」


億玲、億傑、方里長和太太,一家人一起工作



Introduction

Since Guess Who's launch 14 years ago, we have traveled across Taiwan and the world to bring you the joys and sorrows of nearly 500 families. In 2022, Taiwan was severely hit by Covid-19, and many viewers enquired about families we had previously visited. In today's episode, we revisit two families after several years. One lives in the mountains with a home like a zoo; the other is a borough warden's family in Wanhua living in a Covid-19 hotspot. Let's see how these two families have faire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