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涼秋,Mish,今年63歲,亞曼瑞國際舞蹈教學台灣分部創辦人,喜歡跟學員交流的她,被暱稱為校長,十多年前,愛上舞蹈的涼秋,在美經營珠寶業之餘,在台創立了日後成為她心靈寄託的舞蹈教室。

只剩一年的時間

2020年三月,涼秋得知自己罹患罕見的膽囊小細胞癌,發現時已經第四期,醫生宣告只剩一年時光,歷經二十多次的治療,在化療與復發的往返裡,如今產生了抗藥性,已經無法化療。

從罹癌到面對死亡,涼秋不斷學習著自我調適,她笑談自己是最三八、最樂觀的癌末病患,對死亡已不再恐懼的涼秋,甚至為自己準備好了離去時所要穿的衣服。她坦然地面對生死,也很從容交代身後事,希望能夠優雅開心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歲月,好好地告別。


跳舞對涼秋是一種療癒,也是一種藝術治療。


結縭四十年的老公

涼秋年輕時有點小叛逆,為了和老公Mike結婚,差點鬧家庭革命。涼秋與Mike兩人在台灣結婚之後,就一起到美國紐約珠寶業打拚三十六年,四年前回台定居,始終相隨相伴。在涼秋生病期間,Mike一直配合她的步調,照顧著涼秋。

在涼秋生病期間,老公mike一直配合她的步調,照顧著涼秋。


兩個女兒不同的視角

兩個女兒從美國返台陪伴涼秋,大女兒Doreen目前服務於支持社會運動者的非政府組織NGO。而Doreen與涼秋之間,自幼就糾葛了重重心結,她渴望和媽媽親近,渴望拆除心中那道牆,尤其是在媽媽生病之後,Doreen覺得妹妹很會照顧媽媽,但她卻不知道該如何做,也經常疑惑,為什麼兩個女兒會跟媽媽的關係差這麼多,看待媽媽的視角也不同。

小女兒立瑱今年新婚,夫婿是日本人,七歲就想當心理醫師的立瑱,如今是個星盤諮商師。她笑稱自己是媽媽和姐姐之間的橋樑,媽媽跟她說姐姐的事,姐姐跟她說媽媽的事。為了讓媽媽和姐姐能夠面對面溝通,立瑱促成《一年的告白》錄音計畫。

涼秋希望在剩餘的歲月裡,在還有體力的時候,能夠盡興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並與最親近的家人多製造一些溫馨美好的回憶。

為了讓家人們面對面溝通,女兒立瑱促成《一年的告白》錄音計畫。



Introduction

If you only had one year to live, how would you spend your time? Would you live it any differently? In March 2020, 63-year-old Mish learned she had a rare form of gallbladder cancer and was given one year to live. Despite the crushing news, Mish refuses to let terminal cancer destroy her joie de vivre and has embraced death the same way she lived, with passion and purpose. Today, we meet Mish and her family as they build a deeper bond before saying goodbye. Though Mish has maintained an upbeat attitude to cancer and has already outlived her prognosis, does she feel any fear as the time nears? Why, despite the situation, are difficult conversations needed to heal old wounds? How has a podcast and the family's love of dance helped them embrace the moment and come to terms with d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