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的廖心筠是位遺物整理師,年輕時喜歡玩樂團,擅長服飾穿搭的她,說自己內心有個蘿莉魂,過去擔任百貨公司櫃姐時,意外發現自己的收納長才,成為台灣最早的整理收納師。

幾年前因緣際會接觸到遺物整理工作,她猶如生死之間的擺渡人,替往生者將最後在人世間的歸宿歸零,透過遺物整理,為空間與心靈療傷止痛。

整理屯積物,梳理家人關係

對心筠而言,空間中的物品像會說話,常見到屋主因為各種心理問題開始囤積、戀物,導致最後不僅失去生活空間及居住品質,甚至親人再也不回家的案例比比皆是。更常看見的,是屋主願意正視問題之後,原本以為破碎的關係其實隱藏了親情,走了的人留下的空間活化成對下一代的愛,重整了空間,等於重整了關係,也讓自己獲得新生。


心筠(右)是遺物整理師,替往生者搬家到天堂


青梅竹馬不斷夢中重逢

心筠與先生嘉軍是青梅竹馬,國中短暫交往,青澀的愛剛萌芽就因爲畢業分開,兩人卻一直出現在彼此的夢裡。七年後在茫茫人海中重新牽起彼此的手,婚後育有兩個寶貝女兒馬鈴薯與地瓜。這個家女主外,男主內,由心筠負責賺錢,爸爸張羅孩子的大小事。

在工作上看過太多空間影響心理狀態的案例,他們運用收納專長將自家整理得井然有序,透過直播分享居家收納技巧,也讓孩子從小學習整理自己的玩具、衣服,他們始終相信:乾淨的家,會有好事發生。

嘉軍在工作上是心筠的助手,打理工作生活大小事


原生家庭經歷過台灣的大小災難

嘉軍的父母二結二離,九二一毀了他們原本的家,也讓家人分崩離析。假日一家人最常回南投竹山陪伴嘉軍爸爸,嘉軍爸爸成為爺爺後,變成嘉軍的神隊友,心筠外出忙工作的日子,父子攜手育兒;同住竹山的奶奶獨居,用自己的方式陪伴孫子成長。

嘉軍爸爸是嘉軍在育兒上的神隊友,甚至為了孫子戒菸


整理過上千個家庭,心筠最想幫助的人,其實是自己的媽媽。心筠家在南投縣信義鄉種植葡萄,過去曾因賀伯颱風侵襲,造成葡萄園一夕間全毀,也因此加重了媽媽的不安全感,颱風來襲前尤其不安。媽媽過去罹患憂鬱症合併恐慌症,曾因此自我了斷,被爸爸救回一命,住進精神病院重症病房。

從死亡邊緣走過一遭,心筠媽媽知道自己的憂鬱症不會痊癒,她開始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心筠能夠透過自己的專長,幫助媽媽重整生活空間,過得更好嗎?這一家人最想邀請的來賓是誰?彼此又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整理過上千個家庭,心筠最想幫助的人,是她的媽媽



Introduction

After discovering an extraordinary organizational talent while working as a sales clerk in a department store, Liao Xin-yun metamorphized into a trailblazer in the field of professional organizing and became the first person in Taiwan to specialize in sorting out dead people's belongings. Today, we take a peek into the somewhat unconventional life of Xin-yun, her hubby Jia-jun, and their two young daughters. What's Xin-yun's novel technique for cleansing the negative energy gathered while handling old dust-laden items of hoarders and the dead? Despite being a professional organizer, how come Xin-yun's hubby does the lion's share of the housework? After transforming over a thousand cluttered homes into tidy, easy-to-use living spaces, what house cleaning has given Xin-yun the greatest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