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日本男生是比較大男人主義,現在不是這種家庭、這種時代了!」日本爸爸西村純邊洗碗邊這麼說,他為了老婆定居台灣,照顧三個孩子之外,還是愛下廚的家庭煮夫呢!

從尋親到成家 日本女婿的台灣情緣

西村純是日本東北山形縣酒莊家族後代,24歲那年,他第一次來到台灣,是想圓一個尋親夢-他的爺爺是台灣新竹人,因為爺爺早逝沒能見到他,讓西村對台灣感到好奇,抵台後他受到新竹老家親友熱情照顧,對寶島萌生好感,於是他隔年再來台灣學中文,接著念研究所、當日語老師,直到遇見另一半宜鑫而情定終生,婚後夫妻在桃園經營一家日本商店,一邊工作一邊照顧三個孩子,西村就這樣落地生根,台灣變成他第二個家。



異國婚姻摩擦多 自願下廚當煮夫

西村和宜鑫年紀相差十歲,加上日台文化背景不同,讓婚姻之路充滿考驗,尤其宜鑫的爸媽很擔心日本社會男尊女卑的文化,會讓女兒吃苦,宜鑫媽媽說:「要娶日本老婆,不要嫁日本老公,老一輩的人不是都這樣講嗎?」萬萬沒想到,婚後西村選擇為老婆定居台灣,並且自願當個家庭煮夫,他很享受在廚房洗手作羹湯的樂趣,一點也不覺得累呢!

另一方面,夫妻工作和生活天天24小時都在一起,以前戀愛的時候每分每秒是甜蜜,婚後相處卻變成處處有摩擦的修羅場,生活習慣、金錢、育兒觀念樣樣不同調,那麼結婚十多年下來,兩人是怎麼維繫感情、化解衝突的呢?


工作與家庭難兼顧 三寶媽好苦惱

宜鑫身為家中經濟主力,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不論工作再累再苦她都扛得住,只有育兒的責任最讓她倍感壓力,覺得背負著日本婆家和台灣娘家的共同期待,她為了孩子努力賺錢,卻也犧牲陪伴孩子的時間,導致親子關係出狀況,她該怎麼在工作與家庭之間,重新找到平衡點呢?


疫情下的溫暖親情是最大的後盾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西村一家已經有二年多沒見到日本的爺爺奶奶,老人家非常掛念孫子,他們如何透過視訊傳遞滿滿的思念呢?岳父岳母深知西村一人在異鄉生活不容易,總是特別照顧這位日本女婿,讓西村感到很溫暖,來自雙方家人的關懷與支持,也給了夫妻邁向未來最強大的力量。



Introduction

The stereotype that all Japanese men are male chauvinists still prevails, but Jun Nishimura shows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49-year-old Jun does all the housekeeping and cooking -minus the laundry - and allows his Taiwanese wife, Yi-shin, to manage the family finances. In this episode, we meet Jun and Yi-shin as they navigate the tricky waters of raising kids with running their own business. Cross-cultural marriages face added challenges, so what novel communication strategy has the couple adopted for the inevitable arguments? Despite a 10-year age gap, parental disapproval, and anxiety about Japanese stereotypes, Yi-shin still took the big leap. What won her heart over? With family in both Taiwan and Japan, how have the family faired during the trials and tribulations of the Covid pande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