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寄養媽媽 晉升寄養阿嬤


柯惠鈴和陳文章是一對老夫老妻,他們曾一起經營紡織工廠,卻遭遇被朋友騙而生意失敗,後來惠鈴獨自開簡餐店,一肩扛起家計,直到文章身體健康狀況走下坡,惠鈴求神後聽師傅說先生的病況是因「業障重」所致,必須做善事消災解難,於是惠鈴想起常常會有世界展望會的社工,帶寄養童和爸媽到店裡會面,毅然決定用寄養家庭的身分迎接兩老的退休生活。

年輕時的柯惠鈴和陳文章夫婦


隨後惠鈴主動爭取世展的培訓,並順利成為寄養家庭,先生也協助照顧寄養童的工作,身體跟著硬朗很多。一直到現在,惠鈴和文章的資歷已經從寄養爸媽,晉升成寄養阿公、阿嬤。


三代同堂 孩子永遠不嫌多

惠鈴和文章一共有三個兒女,其中大兒子信佑已經跟愛情長跑的宜珊結婚,並育有可愛的女兒彤彤,但和二弟長庚,還有三妹盈蓁,全都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是台北市難得的三代同堂大家庭。

對惠鈴媽媽來說,幫全家人準備早餐和晚餐,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一點也難不倒她,她覺得吃飯是凝聚全家人的重要方式,女兒盈蓁也繼承了她這樣的觀念和好手藝。

而所謂的「全家人」,對這個家的人來說,定義非常廣泛,因為家裡曾來來去去超過15位寄養的孩子,所有來這個家裡成長過的孩子,都是這個家的一部分。他們因原生家庭無法發揮健全的功能,必須前往社會機構被照養,或是幸運地進到寄養家庭,讓這裡成為成長過程中的中繼站。

惠鈴媽媽帶過的眾多寄養童,有幾位已經成年自立,還是常常回到這個當初的寄養家庭吃飯;不過也有孩子是被順利出養的,這樣他們就必須去到全新的家庭,並跟這個寄養家庭分離,短時間內不能相見,讓這家人嚐盡分離焦慮。


陳家人與曾經寄養的孩子團聚


從第一個寄養童 變家裡的小女兒

林怡婷是這個家的第一位寄養童,非常融入這個家,然而18歲以後的她,經社工評估可以學習自立,所以離開寄養家庭,把床位留給更年幼的個案。從離家到現在已超過十年,她還是經常趁週末回士林當受寵愛的小女兒。

在服飾店工作的怡婷


小珊的爸媽很早就離異了,出生破碎家庭的她一直渴望愛情與家庭,所以她16歲就開始交男友,生下老大阡阡;但當時小珊自己還是個少女,根本不知道如何照顧阡阡,所以母女關係相當緊張。自覺沒把大女兒照顧好,這幾年小珊刻意找機會跟阡阡親近,但是總覺得還是有些疏遠。

有了大女兒的前車之鑑,現在小珊會有意識地多花時間陪伴二女兒Melon和小兒子Brian,學習做個好媽媽。不過怡婷剛到陳家時,也曾害怕不能被接受而感到不安,直到有一次二哥帶朋友到家裡時,直接跟朋友介紹自己是家裡最小的小妹,怡婷從此卸下心防,把這裡當自己家住。

她跟姊姊盈蓁是「枕邊人」,小時候在家就常受到姊姊照顧,出了社會後,因為兩人年紀相近,總是能無話不談,慢慢從姐妹演變成朋友。怡婷目前從事服飾業,工作時間會到比較晚,盈蓁常在下班後,順道幫這個小妹外帶晚餐,讓怡婷覺得非常暖心。

盈蓁、怡婷與姪女彤彤互動


孩子百百種 持續增進教養技能

雖然有豐富的育兒經驗,惠鈴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挫折的例子,像是曾有孩子因為親生爸爸沒有如期赴約,把大便抹在寄家床上報復;或是曾有孩子試圖透過延畢的手段,希望能留在寄家更久;甚至還有孩子因為持續偷竊的問題,最終經社會局評估,不得不將他安置到機構。然而每當遇到負面的情境,惠鈴媽媽總會先想到他們原生家庭的狀況,進而以體諒與溝通,代替責備他們。

擔任寄養家庭,對惠鈴來說不只是一份供應勞力的工作,她同時也把世界展望會供應的課程當作加油站,像是認識孩子跟媽媽之間的依附關係,才能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跟他們相處。除此之外她也透過課程學到更多教養孩子的方法,例如必須用什麼口氣跟孩子說話,或是要怎麼下指令才是有效的方式。三個親生孩子,還有第一個「實驗品」怡婷,常笑媽媽現在對寄養孩子比以前對他們有耐心得多,但還是樂見她的終身學習和不斷進步。

柯惠鈴和陳文章接待寄養童



Introduction

Long-term foster carers know the joys of fostering, but after forging such a close bond with a child, they also know the deep pain when a child leaves. In today’s episode, we meet Hui-ling and her hubby Wen-chang, who have been foster parents for 18 years, providing a place of refuge to scores of needy kids. Fostering has been life-changing for Hui-ling and her family, but what challenges do they face? With a wealth of childcare training under her belt, Hui-ling is a veritable supermom, so how come simple things are proving so hard to master? The couple admits they didn’t set out to become foster parents, so what mysterious twist of fate set Hui-ling and Wen-chang on this trajectory of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