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為了出人頭地而沒日沒夜打拼事業的林良澤,把家中三個女兒全都丟給太太雅蘭,因為第一次創業失敗,加上發現家裡小女兒小語發展遲緩,他決定投入更多的時間照顧家人,重新學習做爸爸,小語受到爸爸的照顧最多,因此跟爸爸特別親。

小女兒罹患雷特氏症,被當成公主般寵愛

小語罹患的是罕見疾病雷特氏症,這種疾病因為基因突變,神經系統在一歲之後出現問題,導致語言和身心發展都明顯退化,全家人知道小語的侷限,為了幫助她延緩退化,時時刻刻都在鼓勵她,把她當成公主般寵愛。

因為家人的陪伴與支持,小語的行動和語言能力還能維持住,媽媽雅蘭形容:「陪伴雷特氏症的患者復健,就像是逆向的走手扶梯,能進步一點點,就已經很滿足了。」


三姊妹的競合關係

家裡三姊妹感情很好,大姊恩秀和二姊可可都很照顧小語,恩秀像是小媽媽一樣細心呵護小語,可可則是透過遊戲和競爭的方式,讓小語的能力越來越好。

兩個姊姊平常一致對外,保護小語,但是兩人卻常常為了小語吵架,有時是為了搶著跟小語睡覺,有時是因為可可覺得恩秀偏心,只愛小語。



喜愛音樂的媽媽,為小女兒放棄表演的機會

雅蘭在工作上是先生的特助,在家庭上是先生的賢內助,更是常常參與學校的各種活動,當三個女兒的精神支柱。她遊走在家庭、工作和孩子的學校之間,像八爪章魚一樣,每天都非常忙碌,但他仍堅持為家人製作好吃的愛心便當。

雅蘭喜愛音樂,但從小沒機會學音樂,所以她讓大女兒恩秀學了小提琴,二女兒恩可學了大提琴,她也跟著恩可一起學習大提琴,甚至曾經一起登上衛武營表演。可惜因為小語的基因檢測結果出來,確定罹患的是雷特氏症,家人必須花許多心血和時間陪小語復健,雅蘭因此停掉了大提琴的課程。


剛開始確定小語罹患雷特氏症的時候,全家都很崩潰,尤其是雅蘭,完全聽不到外界的聲音,連上班都沒辦法,只能坐著公車流淚,隨意走到那兒是哪兒,是甚麼原因讓他們如今過得如此開心呢?他們怎麼面對難關?把生命的不幸化為成長的動力呢?




Introduction

Despite a failed business, a daughter suffering from a debilitating genetic disorder, and a father diagnosed with cancer, Jason, Joan, and their three daughters haven't allowed the fickle finger of fate to bring them down, instead weaving the highs and lows of life into a beautiful symphony brimming with love.

In this episode, we discover why business failure helped Jason rediscover the joys of family life; how Joan's musical dream forged a deep mother-daughter bond; and that a sick daughter has taught the family how to enjoy every moment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