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沒有機會彌補的遺憾

楊逸是一位更生人,今年55歲,當年才17歲的他,因為吸毒、販毒、殺人未遂,頻繁進出監獄20幾年。

楊逸:「媽媽都不知道怎麼去百貨公司,可是怎麼去監獄,她都知道」

楊逸的媽媽獨自坐車,到各地監獄探望兒子,直到楊逸出獄的前兩年,媽媽過世了,楊逸連媽媽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楊逸說,媽媽過世前反覆做著同一個夢,夢見我沒有穿上衣,從樓上被警察抓出來,被手銬反銬的樣子。

楊逸在監獄裡,用一幅又一幅的畫,表達對母親的懺悔與思念。



楊逸出獄才一個禮拜,原本身體健朗的父親,也病倒了,不僅大小便失禁,同時也失智了,父親白天睡覺,晚上到處趴趴走,楊逸三年來寸步不離在病榻前,照顧父親,直到父親過世。而楊逸從此也遠離了吸毒販毒的生活,終於不再走回頭路。

楊逸1年前到長照機構,幫忙煮飯、打掃環境,閒暇時陪伴長輩復健。



要愛情還是要麵包?!

出獄後的楊逸,在佛光山的一間畫室,認識了同樣學畫的女友小玲。小玲從小父母失和,家裡經濟也不好,生活過得很辛苦,18歲高職畢業,就到印刷廠上班,家庭背景讓小玲養成省吃儉用,刻苦耐勞的個性,而小玲為了擺脫貧窮的生活,她努力的工作賺錢,白天上班,下班又繼續接案子回家做到天亮。



小玲白天在印刷廠工作,業餘時是一名雕塑、剪黏藝術家。



遇到楊逸後,小玲一度覺得很痛苦,兩人的個性南轅北轍,楊逸早年因為販毒,錢來的很容易,出手闊綽,沒有金錢觀念;兩人一起生活後,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問題一一浮現,使得兩人經常為了金錢而爭吵。

刀子口豆腐心的小玲,雖然每次都落下狠話,再也不管楊逸了,沒錢他家的事,要讓他學會長大,但她還是偷偷幫楊逸存了不少錢。


出獄後,楊逸遇見了也愛畫畫的小玲,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滋味。



這輩子只幫兒子穿過一次鞋

楊逸有一個27歲的兒子,兒子才出生一個月,楊逸就入獄了,再出獄時,兒子已經10歲,楊逸為了彌補沒有陪伴兒子長大的時間,特地買了全套的直排輪、護具、頭盔,陪兒子到公園溜直排輪。

兒子:「我永遠記得我坐在第二排,我腳伸出去,我爸幫我穿鞋子綁鞋帶!」

唯一一次親子相處的時光,楊逸又入獄了,再出獄時,兒子已經大學畢業了,長年沒有相處的陌生,以及奶奶過世,兒子對楊逸的不諒解,造成父子一度關係緊張。近年來,兒子坦言,看到爸爸的轉變,感受到爸爸的關心,他也開始以爸爸為榮。



楊逸出獄後,兒子看到了爸爸的轉變,父子關係逐漸改善。



今年,兒子要結婚準備成家了,楊逸送上了一份珍貴的禮物,這份禮物讓兒子哭到不能自己,他深深感受到家人的愛。



楊逸拿出珍藏已久的媽媽遺物,要傳承給兒子。




Introduction

Imagine spending half your life locked up in prison with no time to be with your kids or family. Yang Yi was jailed for the first time at 17 years of age for collecting protection money. Another series of convictions for attempted murder, drug use, and drug trafficking saw him languishing in prison for a further twenty years. Shortly after his release, Yang Yi met his current girlfriend Xiao-ling on an art course. Though not bound by marriage vows, these kindred spirits have unwittingly become indispensable to each other. In this episode, we meet 57-year-old Yang Yi in his sixth year as a free man as he tries to build a new life with Xiao-ling through art. As a jailbird in and out of prison for two decades, what painful event ironically helped Yang Yi see the light and turn his back on a life of crime? Now a free man, Yang Yi doesn't yearn for wealth or fame, so what does he value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Xiao-ling and Yang Yi share a common dream to build an art village, but with a clash between Yang Yi’s spendthrift ways and Xiao-ling’s frugal nature, can they find a balance between passion and pragmat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