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效忠國家到奉獻社區 老婆是最大後盾

江明赫曾經是一位職業軍人,但從退伍前就超級熱衷於社區營造,他眼前最大的目標,就是努力為嘉義大林創造機會,讓更多年輕人未來有辦法在這個地方生存。

所以他自掏腰包租下多間老屋,無酬經營老戲院、老空間,並找全家人一起參與,然而爸媽一度非常擔心他的收入不穩定,幸好老婆蕭沛晴總是能支持老公的決定。

因長期忙於公務,明赫跟兒子相處的時間比沛晴少上許多,在家主要擔任配合老婆指示教養孩子的角色,沛晴從不抱怨這樣的家庭分工,反而體貼的說道:「我的夢想,就是看著家人都完成他們的夢想」。

江明赫在萬國戲院為學生導覽


獨自面對過動兒 不惜擔任寄養家庭

蕭沛晴曾用自家空間開辦黏土教室,但比起發展事業,家庭對她來說才是生活中的第一順位,為了全心照顧孩子,她決定先收手當好家庭主婦。在明赫還擔任軍人的過程中,兒子維宸曾被診斷過學習遲緩,但沛晴選擇獨自面對,不想增加老公的困擾。

十年前,為了改善兒子的人際互動,沛晴主動接觸家扶中心,希望能擔任寄養家庭,讓年齡相仿的孩子到家裡跟兒子交流。到目前為止,沛晴家已經接待過七位不同的寄養童,雖然接收寄養的孩子是件高風險的事,因沒辦法預測他們會是怎麼樣的性格,但沛晴認為,只要用心對待他們每一位,孩子們一定都能感受到。

蕭沛晴親自下廚做素食料理



學校課業不要緊 靠拳擊打出自信

明赫和沛晴的兒子江維宸,目前是個高二生,他從小到大都覺得學校就像一座監獄,就算不想聽課也逃不了,所以上課幾乎都在睡覺,爸媽也沒要求過這孩子的課業成績,只希望他能當個願意分擔家務、不霸道的獨生子。

但對維宸來說,媽媽的過度關心,以及每逢假日就必須前往老屋幫忙打掃的慣性,為他帶來不少困擾。

維宸現在最大的生活目標,是把身材練壯和把拳擊練好,因為國小時曾在學校受到同學集體言語霸凌,讓他留下很深的陰影,後來想到的解方,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強,倘若未來又遇到類似的情況,理性溝通後無效,他不排除用拳頭教訓對方,不過這樣強烈的報復心態,也常讓媽媽感到擔憂。



江明赫與兒子江維宸對談



接受孩子長大的事實 努力當好「盆栽」

對沛晴而言,兒子從小到大每個階段的轉變,都是自己人生中最大的挑戰,在他還小的時候,曾把他當成一般孩子來要求,卻導致反效果,到現在回想起來仍是很大的警惕,尤其在維宸當年遭遇霸凌時,沒能在第一時間理解和給予支持,讓沛晴至今仍非常自責。

現在孩子已經大了,會希望擁有更多獨處的空間,沛晴學著尊重,也透過閱讀大量的親子教養書籍,希望找出和青少年相處的方式,她認清現階段就是要當一個「盆栽」,讓孩子能看到她在哪裡,但她是不能講話的,只需負責陪伴和傾聽,如此一來就能避免衝突,也能讓孩子覺得安心。


蕭沛晴試圖理解兒子的想法




Introduction

Everyone rejoices to see someone working selflessly for the benefit of society, but if such a person appeared in your home, could you accept it? After retiring from a military career, Ming-he returned with a dream of reenergizing his sleepy backwater hometown. To support her hubby’s altruistic pursuits and focus on caring for her son, his wife Pei-qing quit her job and joined the ranks of foster families, providing care, love, and stability to kids from broken homes. In this episode, we meet the family, as each of them struggles for a brighter future in their own way. Ming-he dreams of a prosperous future for his hometown, but with a drain on his finances and a toll on the family, how long can he sustain it? Pei-qing yearns to build a bridge with her alienated adolescent son, but is it maybe time to let him fly? The couple’s son Wei-chen is pursuing boxing to gain self-development and walk free from the shadow of being bullied as a child. Will he manage to defeat his trauma and rebuild the bond with his mom, or are some chasms too deep to c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