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煒過去當新聞主播時,曾是許多觀眾心中的夢中情人,後來跟素有「主播殺手」的蔡詩萍結婚。她跟當時已經是平面媒體總主筆蔡詩萍的這段婚姻,被認為是「金童玉女」的組合,但其實他們不只有相差十七歲的代溝,而且「一快一慢」的個性差異,曾讓他們很容易因為生活習慣起爭執。

人生40是最好的階段

現在44歲的林書煒,認為人生40對她來說,是最好的階段。因為過去當主播、播新聞時「比較ㄍㄧㄥ」,而且跟老公蔡詩萍,年齡差距大,常一起出席的社交場合中,不乏有社會地位的學者與官員,因此過去必須「假裝很知書達禮」,但現在她更能享受自由、自在,她說:「人生40是最好的階段,因為能開始變得瘋瘋癲癲。」

「身心安頓」是林書煒在女人40這個階段,學到的課題,30歲前的她,個性很暴躁,因為自覺有正義感,看到不合理的事就容易暴怒,但其實也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離開主播檯後,她變成自由工作者。重新梳理生活狀態後,她看到過去的自己,就像有強迫症般,不只強迫自己,也強迫別人,當事情無法達到心中標準,「把別人逼瘋了,自己也瘋掉。」最近幾年,才發現每個人的標準不同,不要苦了別人,也苦了自己,所以她說,老公最近幾年比較好過。

先生需要跟他說,要做什麼、要怎麼做

書煒聽了毓淳說出對仲光遲遲沒做的盼望時,她分享自己跟老公溝通的經驗,她強調「男人需要妳直接告訴他如何做,以及做什麼。」例如家裡燈泡壞了,老公不會主動去換,一開始,她還會打電話請水電工,後來她發現還滿簡單的,下回燈泡壞掉,就捲起袖子自己換。但現在,她愈來愈知道怎麼「調教」老公,她會轉而用溫柔的口氣說:「把拔,你可以換個燈嗎?已經壞三天囉,這樣女兒的眼睛會壞掉喔。」溫柔語氣且祭出女兒,這招就會奏效。

父母陸續病倒後,體認愛要及時說出來

九年前,林書煒母親,得了沒有藥可以醫治的額顳葉型失智症,失智第三年,就不認得她了,那時她才明白,「每天要把握、珍惜家人相處的時間,」媽媽還健康時,她可以對媽媽「大小聲」,但現在想再好好聽媽媽說話,已經不可能了。

這件事給她很大的禮物就是,「每天都要把愛表達出來,」她因此開始在家裡厲行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例如,老公經常陪她回娘家探望媽媽,她就會對先生說:「謝謝你對我媽媽這麼好。」

書煒的父親在大陸經商,前幾年,突然得了急性腦炎,她第一時間飛往上海,隔天她想把爸爸帶回台灣,但當地醫生不肯簽同意書,次日,父親就昏迷了。林書煒不斷奔波找管道,總算在第七天透過救援專機,把父親接回台灣,順利治療。經歷了父母身體相繼出狀況,她知道自己可能在一瞬間失去一個人,她因此跟先生約定說:「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天,即使吵架,也要和好才能出門。」

就在兩年前,書煒的父親過世了,回想起跟爸爸一起走過的人生路,她的感覺是「即便若夢,畢竟為歡,這是一種幸福。」她也祝福葉家人,「內心的那一塊糾結能慢慢解開」,這也是她這幾年在學習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