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琪斐是駐美三十年的資深記者,2018年和美籍墨西哥裔丈夫搬回台灣,透過網路平台,以更年輕化、清楚易懂的方式,繼續傳遞國際發生的大小事。

為了生活瑣事吵架沒關係,重點是怎麼和好

范琪斐一進門就先給每一位家人一個擁抱當見面禮,入座以後,看了滿桌菜餚,笑說自己的美國人老公大概一半不吃,舌頭不吃、茄子不吃、鹹蛋不吃、蝦子要剝殼不吃、牛舌不吃……細數完她說:「所以我最喜歡一個人出來吃飯,我就可以我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跨國婚姻的甘苦談,美恩很能體會,范琪斐說自己和老公在一起十五年,大概前面十年都在磨合,剛結婚的時候,兩人連要買哪個垃圾桶都可以吵到快離婚,美恩問她怎麼解決?她說:「一定要有人妥協,然後這個妥協應該是,有時候你妥協,有時候我妥協。」范琪斐認為維持婚姻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找到兩人「解決爭端的機制」。

為自己的老年存朋友

范琪斐說老公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外表和心理永遠十八歲,那時候感覺未來是無限的,勇氣也是無限的。她自己不怕老,但是最近她開始意識到,自己在美國三十年結交的朋友,以後其實很難見到的,讓她下定決心從現在開始存一起變老的朋友,存到八十歲、九十歲都還有朋友。

不要吝嗇給予擁抱

范琪斐說自己在三十歲以前,從來沒有擁抱過爸爸,即使出國接受了美國的文化洗禮,她還是花了一點時間克服心理障礙,第一次擁抱爸爸有點愣住,但是跨過了這一步之後,現在已經變成了習慣。華人有時候表達情感的方式太含蓄,有些人等到真正要告別的時候,才第一次和家人說我愛你、給家人擁抱,卻也已經是最後一次。

她還說,站在醫學的角度來看,觸摸是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所以不管到哪個年紀,都要有人可以摸摸你、抱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