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俗女養成記》中一手捏爆釋迦,警惕孫女「失去貞操的女人就像爛糊糊的釋迦一樣沒有價值」的楊麗音,成了2019年網路討論中最紅的阿嬤。本集受訪來賓一家人,也是《俗女養成記》忠實觀眾。看到楊麗音打開車門那一刻,中樂透似的尖叫聲簡直可以傳到好幾條街外。

當受訪者說,超喜歡楊麗音的阿嬤角色,認為麗音是因為阿嬤一炮而紅。但是麗音立即反駁,30年前,她在綜藝節目《連環泡》中就 超級紅了,說來她可算是台灣女丑的鼻祖。能搞笑敢扮醜,有她參與的節目就好笑又熱鬧,有她在的晚餐場,照樣熱氣騰騰火花四射。

麗音跨足電視、電影和舞台劇,拿過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演藝事業看似一帆風順,不過她曾經窮過苦過,甚至都已經答應隔天要去當房仲了,當晚接到一通邀約演出的電話,又決定繼續在演藝圈熬下去,因為她實在太愛演戲,無法輕易放棄。

為了理想,她能吃苦能堅持,她常對自己精神喊話,喊說「我是最棒的」,還叮嚀受訪者每天都要念上108遍。演藝生涯30年,她經歷過高潮與低谷,深刻體會到苦難是偽裝的祝福,她以監製先生陳懷恩拍攝的《練習曲》為例,提到當時很多折磨人的狀況,事後回看都是讓作品更棒的安排。

受訪者家的正牌阿嬤跟麗音吃飯吃了半天,才猛然認出麗音就是俗女裡的阿嬤,讓麗音傻眼。孫女急忙緩頰,因為現實版的麗音太年輕貌美,實在跟螢幕上的阿嬤形象連不起來。麗音在演藝圈走寫實路線,她不忌諱扮老扮醜,演什麼像什麼。

她的名言就是,人生就像顆茶葉蛋,裂縫就是挫折,裂縫愈多,就愈入味。但如果挫折痛苦太多,讓人招架不住,也不要硬「矜」,麗音教大家要懂得跟老天爺求饒,請老天爺「差不多一點」,剛剛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