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工專念到三年級就被退學,最高學歷止於國中的寶爺,是有很多搞怪梗,既愛老婆、又疼小孩的網路紅人,他同時也是食品網購業者。「幽默可以戰勝一切的XX」是他的經典座右銘,這種態度,來自他無數次面臨低潮,在關鍵時刻轉念、學習自嘲。而宗仁開始關注寶爺,是因為寶爺在某一年的中秋前夕,表示將捐出100萬元的烤肉物資給弱勢團體享用,而宗仁跟他服務的遊民,也是受惠對象。

「跟魔鬼借貸」的吸毒歲月

寶爺曾經沉迷毒癮三年,他白天上班、晚上跑去夜店嗑藥。後來終於被抓,送進拘留所。那一晚,他跟十幾個人關在一起,當中有酒駕的、還有強盜傷人的。他覺得自己很狼狽,也在想自己怎麼會跟這些人關在一起?後來太太佳葳把他保出來時,他希望她能抱他一下,佳葳當時也沒有拒絕,或多說什麼責備的話,因為她相信人都是會犯錯的。佳葳的選擇,對當時的寶爺來說,是一種支持的力量。

被抓當時,寶爺的用藥量已經非常大了,大概是一般吸毒者平均用量的三到五倍,但他後來戒毒時,其實完全沒有依靠藥物。他選擇參加教會「歡慶更新」的課程,整理自己、把自己過去的憂慮找出來。

整理過往時,他看到自己對媽媽的恨、對老婆的不滿,對小孩的厭煩,想要擺脫家人掌控。當他把這些憂愁、不耐,憤恨,一件一件在教會中拿出來聊,並逐一為這些心結禱告後,他感受到心結開始被釋放,感受到上帝還有自己的重生。後來,他就知道他不再需要毒品了。因為他內心的空虛,已經離開他了。

媽媽用棺材本資助創業

寶爺2013年創業前,曾經在電子業待了14年,後來在一波裁員風暴中看清了現況,一念之間,想要出來創業。本來賺多少就花多少的寶爺,當時根本沒有創業資本,但寶爺從青春期以來,就一直抗拒對立的媽媽,卻在此時,拿出20萬,跟他說,那是自己的棺材本,要給寶爺拿去創業。他深覺過去對媽媽那麼不好,但媽媽卻願意在他身無分文、創業不一定會成功時,幫助他。那20萬,成了他這生,最謹慎小心使用的一筆錢,也是媽媽遞給他的橄欖枝。

寶爺創業之初,覺得自己最擅長的是『把構想變成產品賣到市場』,因此他結合了自己10幾年的產品管理經驗和過去累積的人脈,每天騎機車發送產品試吃包。在初期的四百多天,他天天跟數字賽跑:愈燒愈薄的本錢,讓他開始信心動搖,擔憂自己的下一張訂單在哪;而好不容易,終於賺到錢,卻被信任的人騙。直到創業的第六個月開始,「淨利」才開始和生活支出勉強打平。他體會到賺錢的滋味,是在創業的第三年。他說自己沒有做大生意,只是做穩穩的生意。

家人能有連結很蒙福

跟宗仁雅君一家共餐時,他說,如果真的想要賺錢,就不要害怕談錢,談錢並不丟臉,而且要反覆練習,等待機會的來臨。他也鼓勵雅君,不用對賣東西這件事情感到退卻,因為人終其一生,都在做業務、嘗試勸說別人接受自己。寶爺也發現宗仁雅君經營了一個有連結的家庭,家人間能彼此連結,就是很蒙福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