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每日一字曾是許多人每日必看的節目,書法家張炳煌就是在節目中陪伴大家將近二十年的「幕前一手」,為大家示範了超過七千個標準國字,節目結束後他的寫字人生仍持續,將傳承書法文化視為志業,結合新科技要讓新世代的人們也能體驗文字之美。

那個會寫書法的年輕人

張炳煌回憶邁向書法家的起因,是因為唸初中時候被導師說字醜,開始奮發練習寫字,寫著寫著不只寫出興趣,也寫出實力。大學畢業之後到貿易公司工作,經常需要到日本出差,日本客戶看見他的書法實力,鼓勵他舉辦個展,當時他在日本百貨嘗試辦小型個展,沒想到日本人很驚艷,反應相當不錯,書道對於日本人而言,通常是年紀較大的人才能靜心投入的事,沒想到這個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小夥子也能寫一手好字。

開啟他電視生涯的原因,也是因為他是「會寫書法的年輕人」;二十九歲那年電視台要做一個中國書法系列節目《薪傳錄》,他說當時會寫書法的都是老先生,老先生不會做電視節目,但是年輕的又不會寫書法,後來一位資深書法家就跟製作人推薦了張炳煌,沒多久《每日一字》開播,連學校老師都會要求學生在聯絡簿上記錄每天的每日一字,張炳煌成為全民書法老師。

書法e化 讓傳統變有趣

現在時代變化快速,有些人認為年輕人也缺乏耐心,而書法是需要靜下心來每天練習的事,造成傳承上的困難,張炳煌認為關鍵不是年輕人沒有耐心,他以打電動舉例,對有興趣的人來說不管打多久的電動都可以,但他就沒辦法,所以關鍵是要有興趣。

但要怎麼讓年輕人產生興趣呢?張炳煌近年往兩個方向著手,一是培育書法教學師資,每年他會舉辦研習營、講座,參與者不一定要會寫書法,只要對書法有興趣的人都歡迎;二是結合新科技,用觸控筆和平板拉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而不覺得練習寫字是沉重、有負擔的事情。

他認為一個國家的偉大,還是要看傳承的文化底蘊有多深厚,文化不是只能放在博物館供人遠觀,應該是讓更多人能親近、接觸,如果能將書法結合時尚、舞蹈……等不同形式的藝術,也許能激盪出更多火花,他也鼓勵和他一樣將延續傳統文化為志業的人們,不用擔心未來沒有路可以走,繼續走就能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