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聲音,卻從來不自卑!三歲時因為一場高燒,奪走王曉書的聽力,但她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就讀實踐大學時,為了融入聽人群體,她把擅長的手語關起來十年,每天讀報、練習口語,強迫自己對話,王曉書勇於突破聽力障礙,靠觸覺感受舞台震動,完成每一場走秀,成為知名模特兒。

無法被理解的童年

小時候因為發高燒延誤治療,造成聽力嚴重受損的王曉書,和許多聽障生一樣,從小在生活、學習、溝通上,遭遇無數的挫折和阻礙,在她的記憶中,幼年有一次吃飯,不小心將魚骨頭埂在喉嚨,她無法說,只能「咿咿呀呀」,家人不知道原因,以為她在無理取鬧,父親還因此打了她一巴掌,讓王曉書深感委屈,難過得想要離家出走。

有別於其他聽障兒童家庭,王曉書的媽媽刻意讓全家人都不學手語,逼王曉書看唇語、學著用嘴巴說話,甚至不准她在外面比手語,因為擔心聾人駑鈍、遲緩的刻板印象,會扣在女兒頭上。

然而,這樣的學習卻讓王曉書付出龐大代價,全家只有她一個人會手語,平常不會有人用手語跟王曉書溝通,每次過年,大家族湊在一起,大夥話說得太快,她根本來不及看,只能靜靜坐在旁邊,王曉書形容,『好像只有我一個人,被關在安靜的世界裡,跟大家都搭不上話,很寂寞。』

把聽見視為一個選項

被壓抑的童年並沒有消磨她的心智,反而愈挫愈勇,隻身北上就讀實踐大學,那是王曉書第一次走進完全沒有聾人的世界,為了融入大家,她把手語收起來,每天讀報紙、看電視主播說話模仿嘴型,努力把話說好。大三時,王曉書受學長姐之邀上台走秀,聽不見音樂和節奏的她如何在伸展台表現自己?王曉書透露她靠音響震動舞台,感受出節奏,讓每一步都走在拍子上,她的表現傑出,台風落落大方,讓凱渥老闆洪偉明一眼相中,簽約成為模特兒。

王曉書不僅是模特兒,也是手語主播和節目主持人,近來還演出舞台劇,儘管發音不標準,她還是能夠用簡單口語對談,甚至可以跟一雙兒女鬥嘴,很多人以為她只是重聽,很難相信是徹底的聾人,王曉書沒有裝電子耳,也沒有任何輔具,因為她把聽力看待成一個選項,她說,聽得見能夠替際遇加分,然而聽不見也不會讓人生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