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雅雯23歲從選秀節目出道,大家叫他「百萬寶貝」,其實他17歲念高中時,也曾參加一個選秀節目曹雅雯回憶「我小時候還滿肉肉的,那時大約80公斤,結果去比賽被網友笑『這麼醜還想要當歌星,長得很像豬,唱歌就像豬叫』,我當時年紀小的,看到這些留言,一開始不能調適,所以還滿受傷。」

今天的來賓曹雅雯,儘管年紀輕輕,卻已經憑著天生的好歌喉以及力求突破的表現,成為金曲歌后。她對宋家人講起自己剛出道的往事,例如被網路留言攻擊外型、被圈內人嫌大牌,工作不順帶來憂鬱症等等。困居家中的期間,曹雅雯從歌迷留言得到力量,肯定了自己身為歌手的價值,她笑稱:「後來心情調整之後,反而會去看那些罵我的留言,覺得『這個人罵得很有哏』,哈哈。」

被討厭的勇氣

帶來傷害與鼓勵的,都是留言、來自別人的意見。大至職場,小至學校、家庭,人待在群體中不可能永遠抗拒來自他人的訊息。就好像莉蓁和她的新二代朋友不管再怎麼傑出,還是有閒言閒語針對她們的身分;宋家的爸爸振凱,從小不管再怎麼忍耐,還是會被別人排擠。在這個社會學會接受不一樣的人之前,「被討厭的勇氣」讓被貼標籤的族群暫且熬過來自外界的中傷。不過在經營親密人際關係時,也需要「被討厭的勇氣」嗎?

雅雯說小時候自己考試考壞了,卻被抓狂的媽媽撕爛教科書;妹珠不讓莉蓁兩天都去大港開唱,除非女兒撒嬌,但她自己也抱怨老公不對她溫柔說話。甚至推到過往,從前阿公聽到兒子被人霸凌,也只是「要他忍耐」,而不是誠實對兒子承認「其實爸爸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會做爸爸」。或許在多年以前,記憶無法追溯的從前,孩子(或任何脆弱的人),都只想在討拍的時候,聽到一句「秀秀,我挺你」這樣的一句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