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星第二十六話
理性與感性
- 一觸即發的戰爭




狐瑪莉藏不住的秘密,原來和他來的地方有關—方克斯星。方克斯星的魯達國王對於狐瑪莉無法達成任務,還在熊星歡樂的交朋友,非常憤怒,盛怒之下,宣告要攻打熊星,可怕的戰爭一觸即發!

熊星人召開緊急會議,大家紛紛提出各種方案,從先發制人的攻擊、潛入方克斯星俘虜魯達國王、到簽訂和平共享合約……,大家想破腦袋,卻都覺得想不到好方法,眼看魯達國王來勢洶洶,熊星人是否有辦法用智慧化解這次的危機呢?

▲ 模擬戰盤
熊星緊急時刻,必須沙盤推演各種方案,無論是使用飛行戰艦發出攻擊,或是潛入熊星俘虜魯達國王,還是分享能源、簽定和平條約,都可以在戰盤中看到模擬情境,幫助熊星人評估討論。



哲學家:莊子


莊子,名周,生於戰國時期,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也是老子思想的繼承與發展者,莊子提倡「自然無為」的人生觀,主張保持個人身心自由,以追求一種無拘無束、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莊子無書不讀,《莊子》一書又稱《南華經》,其文字優美,想像力豐富,常用寓言來說理。莊子有一好友惠施,兩人所屬不同學派,他們常在哲理上辯論,互較高下,看似爭論不已的兩人,卻在惠施過世後,莊子哀傷的表示,再也沒有可以談論、切磋的對手了。

思考小提問

Q:你有個朋友,和你很要好,常常一起玩,一起吃東西,只是他不是很聰明,有時會被騙。後來你知道有個醫師發明一種吃了會變聰明的藥,但脾氣變不好。但是你覺得,讓他聰明比較重要。他真的吃了,也變聰明,但是常常會打你,請問你會原諒他,還是離開他並告訴老師呢?


播出當週的每週五18:00至每週日23:59,歡迎參與答題,將有機會獲得熊星好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