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星第二十二話
誠實與欺騙
-神射手大賽




熊國王派小黑熊參加神射手大賽,參賽的選手們都很厲害,為了增加小黑熊獲勝的機會,熊星人特別組成了啦啦隊為小黑熊加油打氣,連遠在外太空的太空三熊,都寄了神奇巧克力要送給他,希望小黑熊能贏得比賽,因為只要小黑熊贏得比賽,熊星就可以獲得一年份的免費太陽能。

可是小黑熊發現妹妹小白熊也想參加射箭比賽,看到妹妹沒無法參加比賽的落寞身影,小黑熊實在好想把比賽機會讓給妹妹,可是這場比賽攸關熊星榮譽和整個星球需要的能源,小黑熊應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選擇呢?

▲ 神奇巧克力:號稱可以讓力氣變大,眼力變好的巧克力,小盧買來送給小黑熊,希望他能夠在射箭比賽中脫穎而出,沒想到這根本是商人賣巧克力的不實廣告。



哲學家:哈伯瑪斯


哈伯瑪斯是德國當代最重要的哲學家,他繼承並發展了康德的哲學,並提出了溝通理性的理論。他認為尊重對方,以達成共識為目標的理性,就是溝通理性。真實性、理解性、真誠、公正是哈伯瑪斯溝通行為理論中最重要的主張。 哈伯瑪斯也提出新的概念「市民公共領域」,認為這樣的公共領域可以對公權力提出批判,監視國家活動,並進一步形成輿論。在公共領域相關的討論中,大家有義務要誠實。

哈伯瑪斯天生患有唇顎裂,也就是俗稱的兔唇,童年時兩度接受整形手術。哈伯瑪斯因為這個先天缺陷,讓他無法清楚咬字,嚴重影響他的社交生活,但是他的語言障礙,使得他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溝通的重要性,也因此他喜歡以書寫作為溝通的媒介。

思考小提問

Q:你看到一個獎金很高的比賽,你很心動想參加,可是你有另外一個同學也很適合參加。但他如果參加,有可能會讓你得不到獎金,你會不會告訴他這個訊息?


播出當週的每週五18:00至每週日23:59,歡迎參與答題,將有機會獲得熊星好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