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星第二十一話
表象與真實
-熊王子的無心小熊




大病初癒的熊王子已經好久沒有去愛思學園上課了,他非常期待回去跟同學見面。聽說這天要戶外教學,熊王子更加開心。沒想到回到學校,熊王子卻發現自己不如預期地受到同學的歡迎,他甚至認為自己被排擠了。

但是大家真的有排擠熊王子嗎?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呢?為了安慰心情不佳的王子,熊國王拿了一隻沒有心的小熊給王子,請熊王子幫忙把小熊的心找回來就能發現真相。為何找到心就能發現真相?一起陪熊王子尋找小熊的心吧!

▲ 無心小熊:一個沒有心的小熊,必須透過大家合力動腦思考,才能幫他找到真實的感覺和心。



哲學家:柏拉圖


柏拉圖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亞里斯多德的老師。柏拉圖將他的哲學建立在表象與真實的區分之上。在他的巨作《理想國》之中,柏拉圖闡述了一個寓言故事。

有一群被鎖鏈鎖住的囚犯,一輩子都被無法離開某個陰暗的洞窟,腦袋也被固定住,除了洞窟的牆壁,什麼別的都看不到。這些囚犯後面有一爐火,火焰與囚犯之間有一條路,路上有各式各樣的人走過,也有人拿著動物的模型經過,這些陰影都會投射在洞窟的牆壁上面。這些囚犯只能看到那些陰影,他們相信,陰影才是真實的東西,因為他們沒有見過真正的人。

有一天,某位囚犯被釋放了,他朝著火焰的方向看,才發現他過去的陰影世界是多麼貧乏,而他背後真實的世界又是多麼豐富。然後他又被帶回原本的洞窟,他知道陰影和真實世界的區別,但是其他的囚犯卻不相信他。

柏拉圖認為多數的人就像那些囚犯,只能看到表象的世界,但是哲學家卻是能離開洞窟,看到真實的人。


思考小提問

Q:很多事情,光是靠眼睛看、耳朵聽,也不見得是真的,你可以舉例嗎?


播出當週的每週五18:00至每週日23:59,歡迎參與答題,將有機會獲得熊星好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