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星第十七話
驕傲與自卑
-點心大使的挑戰




星際蛋糕聯盟即將派使者拜訪熊星,國王打算派香香熊製作出美味的蛋糕讓他們品嚐,並安排香香熊上台說明自己烘焙蛋糕的技巧。但是香香熊個性害羞,對於上台表演並沒有自信,好不容易在大家的慫恿下,勉強答應上台,但是練習的時候卻怎麼也做不好。香香熊對於上台很焦慮,更不幸的是,做蛋糕的雞蛋突然神秘的消失了。 熊星人除了追查偷雞蛋的小偷,還要鼓勵香香熊克服膽怯,充滿自信地上台。香香熊卻希望台風穩健、口才流利的熊王子代替他上台,但是熊王子並不熟悉做蛋糕的流程,到底怎樣才能克服香香熊自卑的情緒,讓他上台表演做蛋糕呢?

▲ 星際蛋糕聯盟 宇宙間最有名的蛋糕聯盟,如果獲得他們的推薦,成為蛋糕大使,就會成為全宇宙最閃亮的明星。



哲學家:阿德勒


阿德勒家中有六個兄弟、兩個姊妹。阿德勒排行第三,從小體弱多病,又罹患佝僂病,讓他身材矮小、行動不便,一直到四歲才學會走路,這些使得他沒有辦法和一般小朋友一樣跑跳自如,他總覺得比不上哥哥。 五歲時,阿德勒在遭遇兩次車禍後,又被死神盯上,罹患嚴重的肺炎,幾乎宣告不治,最後卻奇蹟般的痊癒。
雖然阿德勒有很深的自卑感,又覺得母親比較偏愛大哥,但是他有一個愛他的父親,不斷地給予他鼓勵及支持,在他心中埋下了正向的種子,他的人生態度因此轉變為積極向上。 求學時期,阿德勒的成績一開始也不好。為了克服自卑感,他努力向學,終於讓他從班上倒數幾名成了前幾名。原本被老師輕視的阿德勒,到後來卻能在課堂上解開連老師都算不出來的數學難題。最後阿德勒考入醫學院就讀,拿到博士學位。
後來阿德勒成為一位醫生,還認識了有名的精神病理學權威弗洛伊德。但因為阿德勒的想法和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非常不同,於是阿德勒脫離了精神分析學派,開始發展自己的個人心理學。他相信人的所有行為,都有他的「目的」,並認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每一個人的心理經驗,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經驗。 阿德勒認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卑感,但如果把自卑感變成自己向上的動力,那就是一件好事。

思考小提問

Q:你對自己哪一方面最有自信?哪一方面最沒有自信呢?


播出當週的每週五18:00至每週日23:59,歡迎參與答題,將有機會獲得熊星好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