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星第十三話

什麼是美

在各星球中巡迴的哈比琴終於來到熊星啦!全宇宙獨一無二的哈比琴最特別就是,當你對它唱出最美妙的歌聲,它就會回應出最美妙的音樂。
校長用男高音率先示範,唱出美妙的歌,哈比琴亦回應絕美的曲子;香香熊甜美的聲音也讓哈比琴回覆甜甜的樂曲;但小黑熊唱出的曲子哈比琴卻只能回:「DO」,於是大家便陪他一起唱歌,哈比琴的回應,讓因為研究智慧之石而失眠的國王打起瞌睡來。於是眾人開始思考,如何讓哈比琴發出世界上最美妙的樂章呢?



哈比琴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製琴的老師傅他捕捉了彩虹的光芒並鑲在哈比琴中,每過一百年,琴身就會變換一種顏色。
至於琴弦則是用銀河的一隻守護鳥的銀色羽毛打造的,這隻守護鳥和老師傅是好朋友,他們一起合力要打造出一把能夠演奏宇宙最美音樂的樂器,並送給人們,但究竟要如何解開這把哈比琴的秘密獲得神明和銀河鳥送給大家琴內「最美的音樂」?而所謂「最美的音樂」又是什麼樣的歌呢?


黑格爾小故事


黑格爾自幼個性有些遲鈍,而且常常喜歡坐一些旁人看來極為無聊的事情,光是一本無聊小說,他就可以反覆看上好幾遍,直到十八歲那年,他進入了神學院就讀,在學校裡他遇到了兩位影響他一輩子的同學,這些同學既浪漫又充滿天賦,他們一起瘋狂的追求過去哲學家的經典,跳進熱血的哲學世界之外也在那時候打開了黑格爾的偉大哲學家之路。
曾經黑格爾寫下一篇遊記,遊玩的過程中他看到了山岳,看到了湖泊,看到了很多人都會覺得美麗動人的自然景觀,然而他在遊記中表示他對於這樣的自然景色沒有任何感動或覺得美的感受,他認為的美是經過人的思想和周遭世界的互動而產生出的結晶。這樣的小故事不僅體現了黑格爾對於「自然之美」的否定,更是展現了他對美學哲學特殊的看法!


思考小提問

你覺得 "美" 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