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節目


 

畫廊是很大的推手 收藏要靠你的眼力

多年的電視經驗,我充分了解燈光的重要;幕前人物要能成為美的焦點,要靠幕後團隊各方協助。所以,有別於以往藝術節目都把重點放在藝術家本身,這一次我們要將焦點放在藝術相關產業。他們是畫廊經營者、收藏家、燈光師、修復師、策展人等等,是一群《藝術的推手》。

有位朋友,家裡花了數百萬裝潢,但設計師沒有問他要不要做畫軌,後來裝潢好看到友人送的書畫,才想到自己和設計師怎麼沒想到?其實,做了畫軌還不夠,我發現許多臺灣室內設計師和屋主缺乏對燈光的重視和認識,以至於居家生活缺少美感,可惜了自然光的變化和打燈交互運用的樂趣。窗簾一拉、畫作一掛,年復一年。所以《藝術的推手》節目要請燈光大師來指引打燈,還有維護保存專家來傳授,在高溫潮濕的台灣,如何做好收藏和展示。

聽一位資深收藏家說收藏有四要,你要買得到、買得起、買得好,還要藏得住!買得到靠機緣;買得起每個人標準不同,也涉及價值觀;買得好看眼力;最妙的是藏得住。我想到投資股票的經驗,當一支夯股正在飆漲時,你捨得出場嗎?人心是多麼的複雜難料。但收藏有一個最簡單的心法,就是您要非常喜歡,只要非常喜歡,那就不會有投資的得失心,帶回家天天看到,天天美好;即使漲了數十倍,都捨不得賣。我們請幾位知名收藏家來說故事,有的可是上班族,才了解收藏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築夢踏實。

沒有一個藝術家是在與世隔絕的狀態之下誕生的,他的作品要能夠被看見被欣賞、甚至被收藏,會需要許多推手。為作品打造舞台的畫廊是藝術家的慧眼伯樂,也是導引收藏家入門精進的帶路人。曾經,台北市大安區的阿波羅大廈有超過40家的畫廊,破了亞洲紀錄,畫廊建構也見證了台灣的藝術史。努力的畫廊和用功的藏家,讓台灣藝術產業實力非凡!造就多彩多姿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透過這群神秘《藝術的推手》訴說經驗和故事,未來我們與生活美學的距離,將愈來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