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Share on Google+

第22集 勝利出任務!咖啡夢想之旅


信廷的朋友小箴,是台灣第一位考取國際咖啡師證照的重度視障者,她在台北市開了一家咖啡館『甜裡開始』。

小時候因為意外摔傷造成水晶體混濁的小箴,19歲時視神經病變,左眼幾乎全盲只剩下光感,右眼視力僅有0.01,眼前看出去只有模糊的輪廓,因為視力的退化,她選擇離開校園,尋找工作培養一技之長,她曾經與家人合開涼麵店、泡沫紅茶店...紅茶店歇業後,她從事直銷工作,因為弱視遇到許多困難,而她回想起最開心的時光,是在泡沫紅茶店做飲料給客人喝,所以她毅然頂下一間信義區的咖啡小店。

小箴為了維持飲品的品質,往往不惜成本,用最好的原料,因為弱視造成的食材浪費,她也不覺得心疼。咖啡店生意慢慢穩定後,有人找她去分享、去演講,在一次啟明學校的演講後,她萌生使命感,覺得視障朋友不是只能從事按摩,她想提供工作機會,讓更多視障的朋友進入餐飲業,加上她也想讓店裡面的餐點完整,於是小箴頂下咖啡店旁邊的小火鍋店。

然而店面的擴大,加上餐點的增加,小箴面臨了更多始料未及的困難,她想去請教經營咖啡館的前輩,該如何解決眼前的挫敗,但是前輩們不在台北,交通對她來說有點困難,再加上她很想去古坑,去看看咖啡豆的本人:咖啡果實,這個每天朝夕相處的夥伴,她只看過書本上的照片,從沒有真實看過長在樹上的咖啡豆..... 於是,安祖與信廷邀請小箴成為旅伴,勝利將成為小箴的眼睛、雙腳,帶領她找回喜愛咖啡的初衷。

勝利馳騁在國道一號上,前往中壢,小箴第一位想拜訪的前輩,是在中壢開咖啡館的周正中,他是國際咖啡比賽的拉花冠軍。

七、八個月大時,因為腸病毒的用藥,導致中度聽障的阿中,小時候因為聽不到,無法參與大家的活動,也不能以流利口語和別人溝通,常覺得自己被孤立。一次與女朋友(現在的老婆)約會,喝了冠軍咖啡後,顛覆對咖啡的想像,而愛上咖啡,用心鑽研技術,屢次參加國際拉花比賽,總是拿到冠軍,成為咖啡界小有名氣的拉花達人。

拉花的技巧是什麼?阿中說,動作要到位,不能因為奶泡的品質,導致拉花動作有任何影響,換句話說,控制手部動作的不是技巧,而是自己的心態,即使奶泡品質不佳,該做的動作還是要到位,不能被奶泡影響......這也是阿中面對生命的態度,即使遭遇挫折,還是堅強,以正能量去穿越。阿中也勉勵小箴,風味才是決定咖啡好喝的重要條件,美麗的拉花只是讓咖啡看起來更講究罷了。

曾經封閉自己的阿中,因為咖啡得到快樂,他想分享體會快樂的感覺,所以阿中在做每杯咖啡時,他把最大的快樂,放到手掌心,用最有溫度的咖啡拉花,表達溫暖的幸福。

拜訪完阿中,三人繼續往南,去找尋另一位咖啡達人...

行經新竹時,聽說清華大學成功湖畔有週末市集,小農們向大家分享自家農產品,安祖突然有個主意,我們也可以分享好咖啡給大家啊......於是,三人決定在市集上擺攤賣咖啡。

小箴第一次在陌生的戶外賣手沖咖啡,她很緊張,於是安祖與信廷決定大展身手幫小箴賣咖啡....

接著勝利來到台中:珍珠奶茶的發源地,這是80年代興起的飲料,對台灣人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或許在這裡,可以找到古早味飲料的故事。

經過台中火車站後站附近的雜貨店,眾人下車買飲料解渴,店門口掛著『羅氏秋水茶』的招牌,讓人非常好奇:這是什麼茶?雜貨店老闆說這是台中當地才喝得到的茶,也是藍領階級的飲料,已經賣了快七十年,老闆覺得只有白開水與秋水茶,才能真正解渴...三人喝著『特殊包裝』的秋水茶,心想覺得好奇,而決定根據包裝袋上的地址,去一探究竟。

勝利來到了員林,一路上小箴不停的用手機遙控台北店裡面的事,安祖與信廷想帶小箴去員林百果山上的溜滑梯放鬆一下,這個溜滑梯曾經是全台灣最長的溜滑梯。到了百果山,才知道原來全台灣百分之九十的蜜餞來自於員林,那當然要去品嚐一下鹹酸甜的滋味了。

新豐順蜜餞,第三代經營者林子玲,她一個人扛著阿公時代開始的蜜餞事業,為什麼想要承接家裡的生意呢?小玲說蜜餞是小時候的回憶,從阿公手作蜜餞開始,到父親擴大經營變成工廠,從小員水路兩旁上滿滿都是賣蜜餞的店,大家把蜜餞曬在街上,整條街都是甜甜的水果香,小玲覺得自己是被蜜餞餵養長大的,只要想到蜜餞,心裏都是小時候甜蜜的回憶,儘管蜜餞產業蕭條,經營辛苦,她想要為了回憶,繼續堅持下去,同時她也在想辦法嘗試轉型。

嚐過鹹酸甜滋味後,勝利沿著台一線來到北斗,一個盛產肉圓的小鎮,這也是台灣出現第一顆肉圓的地方,大家當然不能錯過吃肉圓的機會。

三人來到北斗媽祖廟『奠安宮』旁邊的肉圓店:肉圓儀,一家祖傳三代的老店。老闆娘端上肉圓,才知道北斗肉圓的特別之處是,肉圓上有手指的痕跡、比較小顆,醬汁的味道也不一樣,詢問老闆娘後,才知到肉圓大有學問,三人要了老闆家的地址,想去了解製作肉圓的過程,體驗手作肉圓,看看誰做的肉圓,可以做出漂亮的手指形狀『三掐痕』?

勝利又回到國道一號,來了雲林古坑,前往咖啡莊園。咖啡莊園的劉大哥領著小箴,讓她一個人慢慢靠近咖啡樹,當小箴雙手捧著紅色的咖啡果實,品嚐咖啡果的天然味道時,這是屬於小箴自己心靈深處的咖啡時光。

最後一站,終於到了嘉義,勝利慢慢開進住宅區,找尋小箴的學弟:咖啡超人李哲仁的店,奇怪了?是不是找錯地方?咖啡館怎麼會開在偏僻的住宅區,不是應該開在熱鬧的市區嗎?

咖啡超人的咖啡事業,是從媽媽讓出早餐店的角落,給他賣咖啡開始的。從凌晨五點到中午打烊,常常等了一個早上,也沒有賣出一杯咖啡,因為鄰居的叔叔阿姨們會來店裡買早餐,卻不會買咖啡,因為他們不喝咖啡…..

咖啡對李哲仁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他不是在賣咖啡,而是在過咖啡生活,他說台灣人很多人想開咖啡館,推廣咖啡文化,不如多去認識各行各業的達人,進而建立自己的咖啡品牌風格,所以當超人聽過小箴的咖啡店情況後,他給小箴的建議竟是把店收起來!這個建議也太直接了吧?聽到這句話,小箴看起來很崩潰,怎麼會大老遠來到嘉義,卻被潑冷水!到底超人為什麼會這樣說?….

這趟咖啡之旅,信廷與安祖喝了很多咖啡,除了咖啡還留下什麼記憶?而小箴呢?她是不是找到心中企求已久的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