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Share on Google+

第21集 歸鄉遠行 美國(下集)─ 波士頓到鱈魚角


你對家的定義是什麼?一間房子?一個地名?但其實仔細想想,或許在你我的心裡,只要家人能夠聚在一起的地方,就是我們心裡的家!

每年安祖回到美國和家人相聚時,都會先回到波士頓和爸媽及哥哥一家人會合,然後再一起開車前往美國東岸著名的度假勝地~鱈魚角,在那裡共渡短暫而美好的家庭時光!

不過在跟著安祖到鱈魚角和他的家人見面之前,安祖說其實波士頓也算是他的美國家鄉之一,因為每年回美國,他都會在波士頓略作停留,因此我們當然要好好認識這個城市囉!

位於美國麻州的波士頓(Boston),是麻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創建於1630年,是美國獨立戰爭的發源地,可以說是美國最古老、最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城市之一。1770年代,還是屬於英國殖民地的美國,因為茶葉的稅收問題,在波士頓港口爆發了嚴重衝突,當時有獨立意識的群眾為了抗議英國政府對殖民地的種種不公平,便將茶葉倒入海中,藉此抗議英國政府,最後引爆了美國獨立戰爭。為了緬懷這段過去,波士頓市政府於1951年將有相關歷史的建築串聯成「自由之路」,順著街道上的細長紅磚道,就可以走完這段約4公里長,共16個站的路,每一個相關景點,地上還會鑲上圓形大徽章,宛如在城市中尋寶探險,對於第一次來到波士頓的旅人來說,如果沒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到處亂逛的話,那麼最簡單要認識波士頓的方法,就是沿著這條自由之路(Freedom Trail)走一遭,不但可以概略讀過一遍波士頓的歷史,還可以藉機認識波士頓市區的風光和文化!

為我們導覽自由之路的是自由之路基金會志工Chelsea,我們和Chelsea約在波士頓公園(Boston Commo)見面,一開始有點擔心公園裡人來人往的怎麼認出她來,但是當我們看到一個穿著中古世紀的長裙裝扮的美女朝我們走過來時,我們就知道她肯定就是Chelsea了!

Chelsea告訴我們,波士頓公園佔地約50公頃,建於1634年,是全美國最古老的公園,因為位於波士頓市區中央,因此也有波士頓的中央公園之稱,不過它在戰時可是曾做過刑場及軍營的地方喔!

從波士頓公園出發,我們沿著細長紅磚道走在自由之路上,信廷忍不住拿出他的白手杖沿著路上的紅磚塊走,感受一下不需要依賴別人的自由,屬於盲人的自由!

美國人的幽默感在我們跟著Chelsea走到穀倉墓地時,得到了很好的印證!

創立於1660年的穀倉墓地是波士頓第三古老的墓園,在這塊不算大的區域裡,長眠著多達五千位左右的美國人,包括美國「獨立宣言」的簽署者Samuel Adams和John Hancock,而在獨立宣言上豪氣的簽了個比其他人都要大的「大」名的John Hancock,就有人問他說為什麼要把名字簽這麼大,他的回答很幽默,他說他希望英國的喬治王可以不用戴眼鏡,就看得到他的名字,這個開玩笑演變至今,現在只要美國人說「你可以給我你的John Hancock嗎?」,就是要你簽名的意思了!

一路上聽著Chelsea帶我們邊走自由之路,邊一一指著沿路的歷史遺跡告訴我們,每一段的美國獨立故事,讓我們認識到獨立精神是如何帶著美國走向自由之路,更讓我們從其中了解到難怪Carroll Center的重建課程,是著重在讓盲人獨立生活而不是職業訓練,因為唯有獨立生活的決心,盲人才能找到真正的自由!

不過如果拋開獨立建國的議題,波士頓其實是溫暖又充滿童趣的城市,為了瞭解不一樣的波士頓,安祖特別找了他的波士頓友人Alex,要帶我們去逛逛著名的「乾草市集」Haymrket!

乾草市集Haymrket就位在著名的景點Faneuil Hall和Boson Public Market附近,為什麼這個市集會被稱之為「乾草市集」呢?原來是因為早在1830年左右,很多農民都會在這一帶販賣乾草提供馬兒食用或是拿來做成床墊的內裏,後來愛爾蘭人來到波士頓後,他們便開始販賣各式蔬果,雖然已經不再有人在這裡賣乾草了,這個名稱卻一直被沿用了下來。

如果想要認識一個城市的生活文化,那麼逛市集無疑是最快的方式,在乾草市集我們看到了獨特的買賣文化,這些的蔬菜水果好像不用錢一樣,大家幾乎都是超級大器的一箱一箱買,因為這裡的價錢和平常外面超市相比,大概只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左右的價格,重點是很新鮮,很多都是農夫自己中自己賣,尤其是越接近傍晚收攤的時候,更是容易撿到便宜!我們在乾草市集不只聽到了非常獨特的叫賣聲,還買了不少當地時令的水果,只能說Haymrket真的是讓我們非常驚艷,因為在城市當中可以找到ㄧ個這樣的地方,真的是不容易,後來Alex帶我們去旁邊的一個公園坐下來野餐,我們邊吃著剛剛的水果戰利品,邊聽著Alex告訴我們這個公園的故事,原來這個公園來頭可不小,因為細細長長的它竟然有兩英哩長,幾乎貫穿整個波士頓市中心,而這個公園的前身原本是一個高架的高速公路,如今高速公路移到地下去了,原本的土地就被保留下來變成公園,嗯~你可以想像坐在高速公路上面的感覺是什麼嗎?告訴你們,就是綠油油的草地、微微的涼風和溫暖和煦的陽光!
逛完Haymrket,我們也要依依不捨的跟波士頓告別了,繼續上路前往這趟旅行的終點站~鱈魚角!

從波士頓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我們在傍晚前終於抵達了安祖爸媽在鱈魚角租的度假小屋,安祖的家人已經在準備晚餐歡迎我們的到來,沒有什麼正式的見面儀式,安祖一下車,兩個姪女馬上尖叫著跑過來抱住她,開心的玩了起來,很久沒有見面的他們,卻完全不見生疏!
今天晚餐是很傳統的美國家庭式聚會~BBQ,我們在小屋後面的院子裡吹著涼涼的風,邊吃著安祖爸爸親手準備的烤肉、漢堡,還有安祖媽媽料理的沙拉餐,一邊聽著他們分享彼此的近況,當然還有安祖小時候的趣事!

在美國,天色通常要晚上八、九點才黑下來,因此在飯後,我們沿著小徑,走到海邊散步,看著晚霞慢慢落下,雖然信廷看不到晚霞落在天空和海面上的美麗霞光,但是卻可以從感受陽光的溫度變化,想像著夕陽慢慢沒入海平線下的樣子!

鱈魚角的地形是一個像魚鉤突出的半島,或者你也可以說它像是一隻舉起的手臂,夏天的時候,這裡的溫度大約是28度,加上海風的吹拂,非常的怡人,難怪會是麻州熱門的旅遊景點,就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常常來這裡度假。

位於鱈魚角北端有一家巧克力工廠,是由一對年輕夫婦Josiah跟Katheme 所共同經營的一家店,Josiah是在鱈魚角出生長大的,他的家族已經來到鱈魚角定居了三四百年左右的歷史,他的太太Katheme則原本是在有機農場工作,當初之所以會開這家店,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鱈魚角這裡的工作機會很少,夏天還可以勉強靠觀光業,但一到冬天連觀光業都是淡季,根本沒有賺錢的機會,所以Josiah大部份的高中同學,都很早就離開這裡到外地生活和工作,但Josiah卻不想離開家鄉,只是光靠著出海捕魚根本很難生活,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他和太太看到有店面想要轉讓,於是兩人便有了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那就是去中美洲尋找巧克力豆,然後回來鱈魚角開巧克力工廠跟餐廳。就這樣,他們真的去了中美洲,找了他們喜歡又信任的良心農場,回鱈魚角開店,也開始當起巧克力批發商,Josiah很愛生機飲食,也很了解巧克力的營養,但重點是他們就像勝利曾經採訪的許多台灣偏鄉的年輕人,想盡辦法“回家”,想知道“鱈魚角”到底有什麼魅力,能夠讓Josiah跟Kathemem願意為它而停駐?而在苦中帶甜的巧克力滋味背後,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酸甜故事?

那你一定不能錯過我們美國的終極旅程,勝利催落去,美國催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