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Share on Google+

第20集 歸鄉遠行 美國(中集)─ 紐約、春田、波士頓


你可以想像雙手在空氣中撥動著,就可以聽到動人的音樂嗎?別緊張,這可不是什麼靈異現象,而是一種名為「Theremin」的樂器所發出來的聲音,Theremin,特雷門琴,這個樂器是少數演奏者的身體完全不需要接觸到樂器,就可以演奏出聲音的樂器,這個由一位俄羅斯物理學家兼音樂家Leon Theremin在1919年所發明的樂器,可是世界上最早的電子樂器喔,而且它的音色也很特別,特別到早期的許多電影,都會用這個樂器來營造恐怖氣氛,嗯~說到這裡,大家應該就不難想像出它的聲音有多特別了吧!

這次在紐約,透過阿芸的介紹,我們很幸運地認識了一位彈奏Theremin的音樂家Rob Schwimmer,幽默的Rob說他當初之所以會去學這個樂器,完全是受到愛情的魔力,原來因為當年Rob喜歡上一位女生,當時這位女生正在演一些瘋狂的戲,於是Rob便希望能夠學會像Theremin這麼樣瘋狂的樂器來追求這位女生,事實證明這個方法果然有效,聽到Rob的愛情故事,讓我們更加好奇Theremin的神奇魔力!

在Rob毫不藏私的教導下,我們一步步地走進Theremin的世界裡,不過這個樂器看起來簡單,但要學好它可真是不容易,但是更讓我們好奇的是,畢竟是對著「空氣」彈琴,那麼如果讓Rob矇上眼睛,是不是可以把每個音階彈的一樣精準、一樣好呢?經過一番考驗,我們只能說Rob果然是「真金不怕火煉」啊!

跟著Rob玩Theremin讓我們玩得不亦樂乎,依依不捨得告別Rob後,我們準備出發前往安祖出生的故鄉,也就是位於麻州的春田市,不過在離開紐約前,趁著還有一點時間,我們決定到南街漁港去逛逛,而旅行中的驚喜總是在沒有事先規劃中出現,在南街漁港,我們意外進到了一家古老的印刷店,經過溝通後,店員知道信廷看不到,便熱情的問信廷有沒有興趣,動手體驗一下什麼是美國古早的手工印刷,有這麼好的機會,我們當然是不會放過的,離開印刷店前,信廷還特別在店裡挑選了一張明信片,打算寄回去台灣給媽媽,因為信廷說他從來沒有在旅行時寄過明信片給媽媽!

揮別車水馬龍的紐約,安祖和信廷再次開車上路,打算沿著州際公路I-95往北走,再轉接州際公路I-91,一路殺到安祖出生的城市~春田市Springfield。

春田市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漢普登郡,也是康乃狄克河沿岸最大城市和麻州第三大城市,90號州際公路與91號州際公路在此交會,在美國有很多州都有叫做春田的城市,就跟台灣很多縣市都有一條中正路或中山路的概念是一樣的,不過麻州的春田市市可是美國最早稱為春田的城市喔。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麻州的春田市,同時也是籃球運動的發源地喔!最早的籃球歷史可以追朔到1891年,在春田市的國際基督教青年會學院裡,有一位J. Naithsmith想要研究一個可以在冬季也能玩的室內遊戲,希望能與春季的棒球、冬季的美式足球一樣,不過當1893年籃球剛問世時,卻差點因為實驗不成功宣布放棄,還好J. Naithsmith有著鍥而不捨的精神,很有耐心地引導、演練,才讓這項運動留下來,而且成為一個每年創造100億美元以上商機的企業。

因此在春田市便以Naithsmith為名,蓋了一座籃球名人堂(Naithsmith Basketball Hall Of Fame)。

來到籃球名人堂,映入眼簾的是一顆巨大籃球造型的建築,而在這個籃球圓頂造型的裡面,就是一整面牆的籃球明星照片,有JABBAR、LARRY BIRD、MAGIC JOHNSON,當然還有MICHAEL JORDAN,幾乎我們能想到的所有世界級的籃球明星都在這裡。

小時候很喜歡打籃球的信廷,自從眼睛完全看不見以後,就幾乎沒有什麼再玩籃球的機會,趁著來到籃球的故鄉,當然要好好重溫一下打籃球的回憶囉!教我們打籃球的是一位黑人教練,從小就開始學打籃球的他,不但很熱情的教我們打籃球的技巧,還和我們分享了籃球如何改變他的生活態度,讓他學會怎麼樣去面對各種障礙,又是怎麼樣讓他打破了膚色的藩籬,和其他膚色或是族群的人融合在一起,沒想到這次的籃球名人堂之旅,讓我們收穫這麼的多!

離開籃球名人堂,接著安祖帶著信廷去拜訪住在春田市的姑媽,姑媽家其實就是阿嬤家,過去每年的暑假,安祖和家人都會開幾天的車,回到這裡和家人團聚,然後一起在後院的游泳池裡玩耍,如今阿嬤因為年紀老邁已經住進養老院,老家只剩下姑媽單獨住在那裡,但是對安祖來說,這裡無疑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再度在暑假時回到春田老家,安祖很興奮地在一扇老門上,看到過去每年刻在上面的家人身高成長紀錄,還有在老家的地下室,至今還保存著一面貼滿了安祖家人的老照片的牆,看著這些歲月的痕跡,過去的記憶就像電影的放映機一下,一幕幕的重新出現在安祖的腦海裡,唯一比較讓安祖難過的是,再次回到老家,後院的游泳池消失了,再也聽不到小朋友的笑聲!

依依不捨得離開了春田老家,我們再度上路走州際公路I-90往波士頓前進,不過在進入波士頓市區之前,我們要先去拜訪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The Carroll Center for the Blind,沒錯,就是一個盲人中心。

只是千里迢迢來到美國旅行,為什麼還要去拜訪盲人中心呢?

The Carroll Center for the Blind位於春田市往波士頓市區的路上,是一間區域性的盲人重建中心,主要提供當地盲人的重建評估與訓練服務,和台灣這幾年幾乎所有身障機構一直在推動的身障職業重建服務不同的地方是,在美國,並沒有所謂的「職業」重建服務,他們對視障者所提供的是「生活重建的服務」,必須要生活重建適應後才有辦法到職場工作,因為他們相信視障朋友「任何工作都可以做」,包括擊劍和駕駛帆船。

教我們擊劍的是一位來自古巴的擊劍教練Cesar,他告訴我們擊劍訓練是盲人中心裡的一個很特別的課程,當初設立這個課程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透過擊劍來刺激和訓練盲人的定向和平衡感,演變至今,已經成為中心定期的課程。

跟著Cesar學完擊劍後,接著我們要去體驗另一個盲人中心裡的盲人運動,據說這裡的盲人還曾經用這項運動拿到世界冠軍呢,沒錯,就是「開帆船」,話說在茫茫大海中,即使是明眼人都可能失去方向感,那看不到要如何開船呢?我們跟著中心負責帆船課程的志工Bob,一起到位於波士頓Charlestown的Courageous Sailing school,這裡長期和盲人中心配合,在夏天的每週六推出盲人帆船課程。

想知道信廷的帆船初體驗會發生什麼樣的趣事嗎?請鎖定勝利催落去,美國催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