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Share on Google+

第18集 台19甲線:舊時農村生活趣


從小生活在台北的信廷,與20出頭歲來到台灣的安祖,沒見識過台灣以前的鄉下生活,這一集的勝利,駛向一條很不一樣的公路:台19甲線,帶領大家體驗舊時農村生活的小確幸。

「台19甲線」顧名思義就是省道台19的支線,北起『台南市鹽水區』,南至『高雄市梓官區赤崁』。這條由原縣道173號之鹽水至麻豆段與縣道177號麻豆至赤崁段在民國86年整編而成的支線,可以說是「一條最不像支線的省道」,所經過的區域相當獨立,和本線沒什麼太大關係,這也是目前臺灣公路系統里程最長的一條省道支線。

既然台19甲線號稱最不像支線的公路,那麼就由它的起點台南鹽水的一間「最不像教堂的教堂」聖神堂出發。

『聖神堂』是位處台南市鹽水區西門路的天主堂,建築外觀看起來像一座廟宇,門口有一對石獅子守護著,如果不是屋預上的十字架,很難聯想這是一座『天主教堂』。步入堂內,牆上壁畫的宗教故事,都以中國人的服飾、造型繪製,最醒目的是祭壇上方的『最後的晚餐』,西式餐具被換成了筷子,主食變成了包子。

離開聖神堂,我們去跟朋友宇瞳會合,去她的老家下營『鬥鬧熱』,參加三年一度的大拜拜,享受臺南鄉下人熱情招待的「吃辦桌」。
到了下營,陣陣菜香撲鼻而來,原來大拜拜時,每戶人家的門前都擺上餐桌,街坊鄰居一起找總鋪師來辦桌,下營變成了露天大餐廳。難得的大拜拜,是鄉下人得以忙裡偷閒的時光,也是外出遊子藉以回家團聚的好時機。

接著繼續南下善化,去台灣早年三大牛墟之一的「善化牛墟」。從前的牛墟除了牛隻買賣,也是攤販集中的市集,農民買了牛,也趁機購買民生用品帶回家,所以牛墟可說是古早時候農民的大型百貨公司。善化牛墟的營業日期是每個月的2、5、8,也就是每逢2日、5日、8日、12日、15日、18日、22日、25日、28日才開張,可惜現在牛墟不賣牛了,安祖與信廷試圖找尋牛隻買賣的線索,幸好我們遇到了從25歲就在牛墟工作的王昭明大哥,他已經76歲,還在牛墟裡東奔西跑,為大家服務,聽他說完牛墟的故事,還要去吃道地台南人的早餐:牛肉湯。

離開善化,勝利前進新化,去聽曾經是許多中老年人童年的共同聲音回憶「灌蟋蟀」、「鬥蟋蟀」。進入新化市區,觸目所及都是『蟋蟀』的身影,從路燈、招牌、牆面雕刻,到底這個黑色的小生物與新化有什麼故事呢?我們來請教一位當地的蟋蟀達人謝爵安先生,大家都叫他『安哥』。

安哥說新化是台灣舉辦『鬥蟋蟀比賽』的發源地,也是全台第一個人工養殖蟋蟀的地方。小時候家中務農的安哥,環境不好生活貧困,為了賺零用錢,他跟著叔叔伯伯四處抓蟀蟀,放在火柴盒裡面去賣錢,如果抓到驍勇善戰的蟋蟀,可以賣到好價錢。原來,小小的蟋蟀是以前小孩的零用錢的來源,不過這可要先找到蟋蟀才算數,依照安哥教導的要領,安祖、信廷開始找洞灌蟋蟀。ㄟ….似乎沒有預期的順利喔..

新化不只以蟋蟀聞名,還有一位『西拉雅族』的萬正雄長老,以新化盛產的竹子,做一桌美味的竹子大餐,等著大家呢!

西拉雅,是平埔族的一族。小時候,鄰居常常叫萬長老『番仔』,萬長老不懂得為什麼,後來才知道自己是原住民,他很感謝鄰居告訴他是番仔。西拉雅既然是平埔族,也就是漢化較深的平地原住民,因為漢化深,所以沒有留下語言與文化,身份也不被認同,所以萬長老希望復育西拉雅文化,也推動西拉雅正名運動。

萬長老覺得竹子,是西拉雅的原鄉,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都可以看到竹子,他喜愛手作竹子樂器,小時候的萬長老經過刺竹林,刺竹是一種有刺的竹子,以前的人常常用來做圍籬,風吹過刺竹,刺竹的刺彼此摩擦的聲音,聽起來很像音樂,於是產生何不用竹子作樂器的念頭。而且,萬長老還自創竹子歌,他彈著自己做的月琴,帶著安祖、信廷一起唱竹子歌。

吃完竹子大餐,安祖、信廷前往關廟拜訪「新光社區」。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吳宗寶大哥,曾經在大陸做生意,因為家鄉沒落而回家,想為家鄉做事。剛開始,村裡的老人都覺得不可能,於是他想要做一些大家可以看得到、感受得到的事,他發現童年的朋友黃真福會畫畫,於是他問黃大哥要不要畫在牆壁上,他們從黃家的外牆開始彩繪,二人聯手一面牆畫過一面牆,慢慢的新光社區搖身變成美麗的社區,社區變美麗連帶小黑蚊也變少了。

為了活化社區,帶動觀光業,寶哥設計竹編DIY課程,吸引觀光客。為什麼是竹編呢?寶哥說五十年前,大約1960、70年代,關廟的特產是竹編器具,而關廟的新光社區,盛產竹編需要的原料『竹篾』,因此成為關廟第二大村。那時的村裡家家戶戶,大家都在家裡做手工編織竹器,每一個新光社區的小孩,放學回家,都要先做幾個竹編,才能夠出去玩…..信廷、安祖也在將近百年的竹筒屋前,由可愛的竹篾阿嬤教導做手工竹編....可愛的阿嬤是寶哥的媽媽,77歲,曾經是竹編好手。他找媽媽與村裡的阿嬤,一起教導遊客做竹編DIY。三十多年前,媽媽因為中風行動不靈活,把竹編當作復健,現在幾乎看不出來中風的影響。另一位90多歲的阿嬤,在村子裡沒事做,得了憂鬱症,現在教遊客竹編DIY,找回生活重心,憂鬱症也好了。

最後,勝利來到最後一站:高雄阿蓮。阿蓮有一項特產,台灣唯一的職業傀儡劇團:錦飛鳳傀儡戲劇團。

薛熒源團長是劇團的第三代。早期,薛團長的阿公先學會布袋戲,因為會布袋戲的人很多,想說多學傀儡戲,可以多賺錢,於是踏入專精傀儡戲的領域。古代,傀儡戲是大戲,只有在宮廷裡才有,又稱宮廷戲。農業社會時,傀儡戲是謝天酬神的大戲,拜天公、娶媳婦,一定要有傀儡戲。

傀儡,分成生、旦、淨、末、丑五個角色,一般傀儡有16條線操作,精細的傀儡有30多條線,操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先學會提線板,傀儡身上的線,都是從提線板延伸出去,如何用手指控制提線板,必須要好好苦練。錦飛鳳積極結合學校,做教育推廣與技藝的傳承,吸引不愛讀書的孩子,學習傀儡戲,讓他們回到校園不再學壞,而傀儡技藝,也幫助孩子有繼續讀書升學的機會。薛團長也打破傀儡傳男不傳女的傳統思想,讓老婆、小孩分工學習傀儡戲,全家一起推廣協助劇團運作。

雖然,農業社會已經遠離,現今生活還是處處看到過去留下的影響,置身其中,舊時的芳香與歌聲,依舊繞樑不絕。

別稱:中央公路(臺灣公路系統里程最長的省道支線)
公路總長:78.461公里
公路起點:台南市鹽水區
公路終點:高雄市梓官區
行經縣市:台南市、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