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臺灣國樂團年度音樂會,特別邀請國際知名指揮家張國勇來台合作,這次曲目安排上有傳統國樂描寫中國北方秧歌的火熱及粗曠的藝術表現、傳唱經典的霸王別姬、台灣兩位新秀作曲家劉至軒、王乙聿。

指揮張國勇融合東、西方學習背景,把中華文化表現在國樂上呈現精緻的國樂美學,描寫中國、台灣地形山水風貌為主題。中國北方廣闊的土地上孕出的《弦上秧歌》,秧歌是人們生活的縮影,是人們的寄託,用激情的舞蹈表達對人生的豁達和超越,秧歌跳出了感動、舞出了生活。還有以台灣金瓜石、九份的優靜為背景所描寫的《山城之夢》,【山】是陰鬱的緩板氣氛、【城】是熱情的快板節奏、【夢】是深情的廣板心情。另取材於兩千年來的民間傳頌故事《霸王別姬》搭配一段「京劇詠嘆調」,聽來清新華麗,充分展現民族管絃樂段的魅力。

以臺灣古老的別名,「蓬瀛」為發想的《蓬瀛狂想》意指人間仙境,利用排灣族的旋律,與臺灣北管的旋律為基底。試著把這兩種旋律融合在一起,鋪陳堆疊出過往的歷史生命畫面,及生命前進時,所迎面而來的衝擊。最後樂曲結束在悠遠的緩慢聲中,只剩堂鼓、板鼓與北管鑼的聲響,這也正是作曲家兒時記憶中爺爺的北管身影。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