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習俗中,人從出生一直到老年做壽,甚至是節慶祭拜、結婚禮俗等,都與糕餅息息相關,隨著時代演進,糕餅逐漸融入地方的風土民情,有著民俗文化的意涵,也是在地懷舊的滋味。

台中豐原、彰化鹿港都以「糕餅之鄉」聞名全台,也擁有具代表性的百年餅店坐鎮,都市化的豐原糕餅種類多元,從台式綠豆椪、日式小月餅到美國派,糕餅的故事背後,有著城市百年來的歷史變遷。文風鼎盛的鹿港,當地有句諺語「富過三代,方知飲食」,過去糕餅是貴族的私房美味,吃餅講求風雅精緻的飲食美學,隨著時代流轉成了普及民間的點心,又展現怎樣的糕餅文化呢?

這次浩克邀你一起來吃餅,透過舌尖體驗糕餅獨具的文化特色,感受市井生活的滋味。

DAY1,浩克在豐原

。漫步葫蘆墩圳,想像昔日水清米白的豐收景象,還有豐原人的戲水回憶。

。於豐原慈濟宮,有拜有保庇,尋訪神明與糕餅的美味關係。

。走一趟中正路糕餅街,品嘗老字號的綠豆椪、日本味的小月餅、美式浪漫的派點,從鹹鹹甜甜的糕餅滋味,回味在地的歷史記憶。

。騎單車悠遊后豐鐵馬道,在花樑鋼橋上,飽覽大甲溪壯闊的溪谷之美。



DAY2,浩克在鹿港

。清晨時分的鹿港老街,人聲未至、商家未開,此刻最適合感受寧靜的懷舊氣息。

。於中山路糕餅街,拜拜選米粩,結婚挑肉餅,人生的重要時刻,總有糕餅相伴。

。在百年餅舖學做鳳眼糕,慢工細活,纖纖巧手,講究精緻的飲食美學,只為了成就那入口即化的芳香。

。在書集喜室二手書店閱讀時光,老街屋的存在,為鹿港留下歷史的記憶。

。於鹿港龍山寺,「龍山聽唄」的精彩之處,在精采的建築工藝,在黃昏的誦經梵音,在耳根心淨之間。

 
 


豐原


鹿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