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久別•重逢…

「浩克慢遊」製作人/林彥輝

清晨5:30 ,《浩克慢遊》的拍攝團隊出現在市場邊一個賣醬菜的小攤前,老店的老闆娘已經把各類醃漬小菜、食材整理得井然有序,繽紛的色彩讓一天的開始就充滿了活力。「早啊!」老闆娘熱情的打招呼。「你們是睡不著是不是,這麼早來。」

我們笑得開懷,「老闆娘我們不是睡不著,我們是睡不飽。」「哈哈,辛苦了,大家工作都很辛苦。」

老闆娘每天清晨三點開始整理各處收購來的蔬果野菜,清洗去葉削整根莖、醃製浸泡,日復一日,每天維護小鎮居民味蕾的記憶。

在另一個小鎮老街上,有個看板吸引浩克的目光,「資生堂!」在1960年代,資生堂是台灣化妝品的第一品牌,蜂蜜香皂禮盒是當時最受歡迎的送禮選擇。店內陳舊但保存良好的儲櫃和資生堂鐵製招牌, 訴說小店昔日風光的歲月和專賣的地位。有趣的是現在店面一半是資生堂,另一邊竟賣的是茶葉,由年近七旬的夫妻一起經營,老闆笑著說:「因為愛美和愛喝茶的人不會變壞。」依然美麗的老闆娘在一旁微笑點頭,她無疑是品牌最有說服力的代言人。

就是因為有這樣可愛的人,和我們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台灣才會這麼可愛。 旅行為什麼吸引人,他會讓人重燃熱情,找到力量。珍惜擁有的,展開心胸迎接每個不期而遇的相逢。

第4季《浩克慢遊》的旅行, 在去年4月開始出發,台灣和世界一樣,COVID-19改變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對於旅行,反而會有更深沉的思考、感受,激發想像,找出不同的樂趣。於是浩克兩位大叔,帶著一張照片、一本日記或是一本40年前的旅遊指南去慢遊,有笑有淚。火花,也在心中刻下珍貴的回憶。

王浩一和劉克襄兩位資深文青組成的浩克,除了對英雄的思考、歷史的專研、生態的踏查,他們還保有許多的童心,下次,如果您在台灣某個小鎮街上,看到兩個歐吉桑的背影,一個提著醬菜水果,一個背包上掛了一袋不知名的野菜,請慷慨的和他們打招呼,說不定您也是他們旅行中的火花,哈哈哈。

《浩克慢遊》誠心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