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與坪林,自古以來因淡蘭古道、北宜公路的開發,而成為互相依賴的生命共同體。然而,一處傍海,一處依山,又造就兩地不同的地景與性格。海港頭城是先民開墾蘭陽的首站,在狹窄的山海之間安身不易,從窄小的和平老街可以窺知一二,與外界連絡困難,也使頭城仍保存了許多傳統的生活習慣與古樸文風。

山城坪林,做為舊時淡蘭古道中途的驛站,因山區常時雲霧籠罩,成為種植文山包種茶的最佳環境,吸引許多先民前來。依北勢溪畔而建坪林老街,傳統街屋以溪底的石材築成,可見先民蓽路藍縷的艱辛歲月。雪山隧道開通後,坪林人思索著未來,發展有機茶葉、導入年輕世代,能否為這個被遺忘的山城帶來力量?

DAY1,浩克在頭城

。電聯車穿過了丟丟銅的記憶,在外澳車站下車,然後信步走向海堤,朝陽下的龜山島大氣地迎接旅人到來。

。李榮春文學館,循著文學「狂人」李榮春的思路,尋訪他傾畢生之力書寫的舊時頭城。

。市場裡的米食小攤,自家手做的純天然米台目、鹼粿、菜頭粿,吃到的是滿滿的在地人情味。

。和平老街是先民拓墾蘭陽平原最初的落腳處,已然斑駁頹敝的老街屋,訴說著百年來在地人為子孫拼生活的往事。

。市中心的百年媽祖廟,原本鎮守在舊港口邊,如今海水已退到老遠,滄海變成良田,媽祖廟卻是住民永恆的心靈寄託。

。慢步在烏石港海灘,夕陽緩緩將龜山島染成了橘紅色,這是最美好的旅程尾聲。



DAY1,浩克在坪林

。坪林尾橋,橫跨過北勢溪,舊時淡蘭古道的要道,現在只供旅人步行,遙想當年。

。拜訪落腳坪林第八代的有機茶葉農家,除了看見對環境永續的堅持,也品味百年茶香。

。世居漁光地區的老夫妻,吟唱採茶褒歌,男女抒發情感的即興對唱,饒富趣味。坪林老街曾盛極一時,近來年輕人外移頗多,極需外來的年輕世代帶來新的生活思維。走訪老街裡的年輕社造學子,看看他們為坪林帶來什麼火花。

。金瓜寮溪觀魚賞蕨步道,除了是國內蕨類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漫步在步道,也能感受水澗的清涼。

 
 


頭城


頭城


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