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屏東的中段,潮州和東港兩個小鎮分處東港溪的上下游,一個是平原,一個是臨海的漁港,平原上的老街有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老行業,離開鎮中心有隱身在鳳梨田旁的掌中劇團,見證許多傳統劇團活躍於潮州的過往;而東港作為台灣近海與遠洋漁業的重鎮,日夜有千百艘船隻繁忙進出,討海生活敬天奉神,也有強韌的搏鬥力。

潮州

。飽足的牛肉湯早餐,讓一天精神十足。

。老街上的百年印刷廠有鉛字和舊式印刷機,是從手工的年代走來。

。過去老街開了好幾家籐具店,現在僅有兩家。長長的街屋店舖可連通兩條馬路。

。圓環美食多,碳烤小吃攤傳出美味的玉米香。

。掌中劇團傳承四代,整個家族包辦台前台後的所有工作,就連小曾孫的表演也架式十足。



東港

。第二市場從一早起便熱鬧得很,有綜合當地食材的澎湃飯湯,甜而不膩的雙糕潤,與各種生鮮、百貨…

。船長深夜出海、早上回港,帶回一箱箱的赤尾青蝦在漁港代價而沽或加工產製。

。靠海維生的漁民信奉東隆宮溫王爺的傳說,王船具體展現了護海的信仰。

。華僑市場展示了漁民勞動的成果,有琳瑯滿目的海鮮、美味的生魚片和炸物,來這必不能錯過。

 
 


潮州


東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