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邊臨蔚藍太平洋的台東,有許多原住民部落。原鄉的日子可能開始於巿場巷子一偶,幾位阿美族、排灣族的vuvu(老人家),十年如一日,販售著傳統野菜與食材;可能流動於部落雜貨店門口,一群人就幾張矮椅,閒話家常;可能結束於柴火旁,星空為幕,聽少年無師自通地練著吉他,配上原始好聲音。

人,是旅程中最美的風景,這一次我們一起到台東原鄉,聽聽幾個年輕的靈魂離鄉又驀然回首的動人故事。

DAY1,浩克在台東巿

。不再有火車經過的馬蘭車站,沿著鐵軌,是台東人的散步路線。 ・夏天涼風從巿場巷口吹來,清晨就來擺攤的vuvu(老人家)們,各自坐在自己攤位前,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天,閒不下來的手,幫忙挑撿著還沒還賣出去的野菜,如同在家一般。

。台東舊站綠色大草坪上,車頭迴轉盤的鐵軌銹成均勻的咖啡色,一棵樹型姣好的白飯樹,立於正中央。

。村幹事大大說,部落人晚餐總愛在院子用,起一爐火,夏天薰蚊、冬天取暖,飯後隨性彈吉他,隨性和著歌。鐵花村依著在地傳統,夜夜生起柴火配著歌聲,讓曾經暗淡的台東舊站,恢復光采。

。入夜後龍哥敲打著吉他弦,哼唱著自己寫的歌,他說在台東唱歌如同在自家客廳般自在。



DAY2, 浩克在新園里

。花東車站特有的祖語廣播聲,柔柔軟軟,喚醒從小誤以為是阿美族的撒奇萊雅女孩,走上返鄉之路。

。女孩說台東的山形緩緩的,如同台東人的個性,緩緩的。

。客廳外的樹木旁,架了木板,綁了秋千,好天氣的日子,我們在樹下聊天,遠方的鯉魚山、都蘭山、饅頭山、綠島、太平洋,都一起聆聽。

。養雞場的擴建,讓新園里六、七個不同族群,意外凝結彼此對土地認同的共識與團結。

。走在畫著小勇士插畫的部落街道,女孩述說著多年前,卑南化的孩子們重唱排灣古調時,vuvu(老人家)眼裡泛著的淚光。

。許久沒種小米的卡拉魯然部落,這二年闢了一塊田,教孩子們種植小米的種種傳統,休耕期的田地,是孩子們愉快奔跑的開心農場。

 
 


台東巿


新園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