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浩克到了台北--大稻埕和北投,台北最有歷史的其中兩個區域。大稻埕在清末及日治時代曾是洋行和富有茶商的聚集地,也是文化運動活躍的民主聖地;北投則因為溫泉和特種行業的興盛,酒家文化曾經盛極一時。這淡水河下游兩地經歷了幾代風華,曾經沒落,然後又蛻變轉型,而今它們承接過去的靈魂,有了另一番面貌。

大稻埕

。鄰近大稻埕碼頭的貴德街,如今路狹街短,但一百多年前的景象並非如此,那時水路發達、洋行林立,是台灣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條街。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文史學者莊永明的老家,過去是港町唯一的雜貨店,收藏各式各樣的生活記憶。

。從清末開始,迪化街便聚集眾多茶行、南北貨店鋪以及布行、中藥行,其中不少店鋪仍保有昔日樣貌。

。大稻埕的繁華,最主要來自茶。十九世紀的鼎盛時期,這裡有上百家茶行,現在僅存不到十家,其中有經營五代的茶行繼續飄著茶香。

。1916年,蔣渭水在延平北路創立大安醫院,是他從事社會運動的根據地。當年雖然革命不成,他的言論行動卻鼓舞感動了許多人。其後他的事蹟飽受當政者壓抑,後來才逐步被大眾認識…



北投

。式微的酒家菜與那卡西,在榻榻米的包廂中重溫舊夢。

。五十多年的老旅館,經過年輕人的巧思,改裝為支持小農、藝術家,友善鄰里的文化旅店。

。超過百年的北投公園依然古典優雅,有石橋、噴水池,北投溪流經其中,過去有許多台語片在此取景。

。一群國小師生與社區人士發起搶救運動,讓現在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最早是公共浴場)得以被保留修復。這裡有太多歷史可說...

。北投是音樂創作人陳明章的故鄉,小時候聽北管、南管、看歌仔戲、布袋戲的種種經驗,養成了他的音樂生命,他也將月琴、吉他技藝傳承給後輩。

 
 


大稻埕


北投